当前位置:

隆回:千年花瑶“讨僚皈” 独特民俗文化盛宴喜迎八方来宾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权 戴琛 编辑:王津 2017-08-25 09: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花瑶原生态舞蹈表演。

身着民族盛装的花瑶姑娘在集市“赶苗”。

瑶汉同胞欢度“讨僚皈”。

  红网隆回分站8月25日讯(分站记者 胡权 戴琛)千年花瑶,喜迎八方来宾!8月24日,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茅坳村,花瑶同胞载歌载舞,欢度传统佳节“讨僚皈”。花瑶同胞以山歌、挑花、舞蹈等形式展示花瑶独特的风土人情,讴歌新时代、新生活,为来自邵阳、娄底、怀化等地的花瑶同族和八方游客献上了一场独特的民俗文化盛宴。县领导唐前启、姚文娟、刘爱龙、黄富华、奉锡样、马建军等出席。

  “讨僚皈”是隆回花瑶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至今有1000年的历史。“讨僚皈”是瑶语音译,俗称“赶苗”。“讨”是汉语“走”的意思,“僚”是“诅咒”的意思,“皈”指菩萨,“讨僚皈”的意思是走过菩萨的诅咒。“讨僚皈”原本是花瑶同胞纪念先祖的祭祀活动,如今已经成了民族团结的活动日。“讨僚皈”亦是商贸交易的黄金时期,每到节日,来自各地的生意人云集瑶山,展示推销商品。在这个盛大的节日里,更是花瑶男女对歌传情、恋爱择偶的最佳时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