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行业三人行变二人转 饿了么正式收购百度外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马丽红 2017-08-25 11:17:57
时刻新闻
—分享—

  饿了么正式收购百度外卖,巨头之争或引补贴大战消费者表示服务才是选择关键

饿了么正式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外卖行业格局出现变化。图为“外卖姐”王春芳骑车穿行于长沙的大街小巷。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饿了么正式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外卖行业格局出现变化。图为“外卖姐”王春芳骑车穿行于长沙的大街小巷。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忽如一夜春风来。2014年,“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在这一年火遍全国。在外卖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也渐渐稳固。

  然而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大浪淘沙总是让竞争格局变化得非常之快。昨日,“饿了么”正式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百度外卖”仍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

  相爱相杀,终因资源互补走到一起

  其实“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的消息风传已久,甚至有热心网友把合并后的名字都想好了——“度子饿了么”。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昨日官宣合并消息之后,“饿了么”首席执行官张旭豪在公开信中以此为合并做了总结。

  记者昨日从“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成立3年来,“饿了么”在交易规模和丰富度、配送运力、融资能力等方面具备优势。而在外卖消费品质化、多元化趋势下,“饿了么”与“百度外卖”两大平台迫切需要通过各自的优势进行资源互补,整合各自在交易、配送和新零售等领域的优势,巩固新平台的领先地位。

  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作为合作伙伴,阿里巴巴为此次交易向“饿了么”提供了融资支持。“百度外卖”通过换股方式也成为“饿了么”的股东。两家巨头拥有中国最顶级的互联网产品和技术实力,也是具全球影响力的战略投资方。

  “双寡头”格局,行业竞争迎来转折点

  在网络订餐各平台共同努力下,外卖已确立为中国人继做饭、堂食之后的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外卖行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社会和经济价值。作为目前国内行业史上最大一宗合并案,“饿了么”和“百度外卖”两个主角都表示,未来将更专注于服务用户和商户,共同承担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目前国内外卖市场的份额集中度进一步加剧。其中,“饿了么”的份额为41.7%,“美团外卖”则达到41%,“百度外卖”则有13.2%的份额。

  此番“百度外卖”的“加盟”,“饿了么”份额将超过5成,而从过往经验看,在“双寡头”局面,一旦有任何一方占据超过一半的份额,资源将加速向领先者集中。这次收购也很有可能成为外卖市场的转折点。

  合并消息官宣后,“美团外卖”表示,“不管行业格局如何变化,不变的是以客户为中心。”

  未来新一轮补贴大战或将到来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2017年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将达2045.6亿元,增速为23.1%。对于这块“大蛋糕”,市场各方都不会轻易退缩。

  而对于“寡头”竞争,消费者最容易联想到的就是“补贴大战”。从P2P平台、网约车软件,到目前最火的共享单车,“补贴大法”似乎屡试不爽。作为阿里和腾讯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代言人,面对合并之后新的市场格局,双方难免“贴身肉搏”,新一轮的补贴大战仍有可能出现。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随着外卖大战“玩家”的减少,各平台对于市场有更多的话语权,除非二者急于分出高下,否则补贴力度将逐渐降低。

  明天你会选谁送外卖?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长沙白领,他们都表示,点外卖关键还是要看服务,“速度、品类、服务态度最为关键,至于平台的品牌,并不会成为决定因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