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监狱亲情帮教活动现场小记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春 编辑:于佳丽 2017-08-25 14:48: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安监狱四监区“情暖高墙•关爱孩子”亲情帮教活动现场。

四监区服刑人员全体合唱《感恩的心》,同时监区16名服刑人员用手语操诠释这首歌。当音乐和合唱声响起,在场的很多人红了眼眶。

服刑人员为母亲洗脚,母亲内心深受触动,擦着眼角的泪,叮嘱儿子一定要好好改造。

  红网永州站 记者 甘红春 报道

  “你们有没有决心改造好?”“有!”

  8月23日上午9点,在湖南东安监狱监区内,随着服刑人员整齐而又铿锵有力的回答声,东安监狱四监区“情暖高墙·关爱孩子”亲情帮教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监区内,被气球、彩带装扮得喜气洋洋,不少亲属与服刑人员会面时相拥而泣。

  这是亲情帮教活动在东安监狱连续开展的第四个年头,也是记者第二次来到这里参加活动。

  此次亲情帮教活动专门设置了一个特别的环节——认领爸爸。

  服刑人员的家属坐到指定座位后,服刑人员背对家属站成一排。每个家庭的孩子来到服刑人员的背后,通过背影认领自己的爸爸。

  “我永远记得爸爸的背影,很小的时候,爸爸背着我走很远的山路。”当孩子拉住爸爸的手,爸爸们立刻转身抱起自己的孩子,那一刻,无论是儿子还是日渐年迈的爸爸,眼泪就突然流了出来,这难得的团聚也让妈妈们痛哭起来,温馨的场景感动了现场的每个人。

  为了让服刑人员与家人有更多心与心的交流,东安监狱还特意组织了一个“朗诵一封信”和“说说心里话”的环节。

  “妈妈,希望你好好的,我一定不辜负你的期盼,我爱你,请原谅不孝的儿吧……”

  服刑人员李某第一次这样深情的读着写给母亲的家信,诉说着自己内心的悔过和深情。

  “爸爸,你是我心中最伟大的人,我希望你早点回来,我想跟你团聚,我和弟弟、妈妈会一起在家等你。”

  服刑人员刘某的女儿读着写给爸爸的一封信,描述着自己心目中的爸爸,表达了对爸爸归家的期盼和不抛弃不放弃。在场的很多人,再也抑制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开始哽咽起来。

  活动中,服刑人员还端着盛着温水的盆、拿着毛巾来到母亲身边,蹲下身子,帮母亲脱下鞋袜,将母亲的脚放进水中,拿着毛巾仔细地为母亲洗脚、擦脚。一位年迈的母亲泪眼婆娑,一边抹着眼角的泪水,一边反复叮嘱儿子要好好改造。

  “亲人是服刑人员在狱中的精神寄托,举办亲情帮教活动,也是为了让服刑人员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家庭的温暖和应担负的责任,找到改造的动力,能够早日回归社会。”东安监狱监狱长宋小平介绍,活动开展四年来,东安监狱先后帮扶、走访了服刑人员特困家庭33户,资助9名未成年子女完成学业、4名服刑人员子女圆大学梦,邀请了200余名服刑人员家属走进监狱参加亲情帮教及监狱开放日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