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6小时奔波两地 泸溪公安为留守儿童追回被盗学费7000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杨胜柳 滕张芳子 林昀 向奎 编辑:康晓乔 2017-08-25 16:49: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站8月25日讯(通讯员 杨胜柳 滕张芳子 林昀 记者 向奎)近日,70多岁的田奶奶眼含热泪来到湖南湘西泸溪县白沙派出所,接过民警递来的7000余元现金。这失而复得的7000余元,是田奶奶为了送两个孙儿到县城读书省吃俭用存了许久攒下来的,尽管田奶奶小心翼翼,还是在去存钱的公交车上被人偷走。案件发生后,泸溪公安启动合成作战模式,成功锁定并跨市缉捕嫌疑人,系数追回所有被盗现金。

  转眼又到了开学季,8月20日早上,家住湖南省泸溪县合水镇的田奶奶准备到县城把两个孙儿的学费7000余元存进银行。吃过早饭,70多岁的田奶奶把装钱的布口袋仔仔细细地系在腰间,又扯扯衣服,将口袋遮住。孩子的父亲早逝,两个孩子一个读一年级,一个读二年级。为了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一家人艰难度日,省吃俭用存钱,田奶奶在县城租房子陪读,照顾两个孩子饮食起居。

  离家前,田奶奶再一次检查了装钱的布包,确认无误后匆匆带上自己的两个孙儿,踏上了前往白沙的公交车。一路上,祖孙三人有说有笑,看着身边两个从肉娃娃长成小学生的孙儿,田奶奶倍感欣慰。

  谈笑中,老人感觉衣角仿佛被扯了几下,老人以为是孙儿调皮,嗔怪了句。很快,公交车从合水镇到达铺市,上下客后驶离浦市,继续向白沙行进。突然,老人习惯性地摸了摸自己的布口袋,里面空空如也,布包上被划了一条长长的口子!“坏了坏了!学费丢了!”田奶奶焦急的声音引起司机和乘客的注意,大家纷纷询问情况,为奶奶出主意想办法。最后,公交车在离白沙所不远的地方停车,老人直奔派出所报了案,这时,派出所值班室墙上的时钟,指针刚好指在8点。

  在派出所,田奶奶回忆,好像有两个年轻人中间跟着自己换过一次座位,始终坐在自己后面,两人都在浦市下了车。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泸溪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模式,指情中心、浦市所、合水所组成视频侦查组,对老人发现钱物被盗前的路线进行追踪,刑侦大队与白沙所组成行动调查组,进一步对案件进行梳理排查。“发现两名行迹可疑的男子!”上午10时许,视频侦查组传来消息,发现有两名男子从合水上车、浦市下车,时而东张西望,行迹非常可疑。经田奶奶辨认,此二人正是坐在自己后面的年轻人。

  经进一步调查,这两名可疑人员已前往麻阳。行动组立即出击,途中随时与视频侦查组保持联系,进一步确定嫌疑人身份。近11点,确定两名前往麻阳的年轻人身份系欧某、张某,均有盗窃前科。到达麻阳后时,经常蹲守的民警习惯性看了看手腕上的表,11点50分。草草扒了口中饭,他们前往麻阳公安,请求支援配合。

  在麻阳公安的协助下,办案民警了解到欧某经常在某区域活动。不敢有片刻耽搁,行动调查组民警立即出发前往该社区进行蹲守。8月20日深夜,当欧某骑摩托车出现在视线范围内时,民警一举将其抓获。

  凌晨3点,在麻阳进行初步审讯后,一行人又连夜赶回泸溪。

  经讯问,欧某对自己伙同张某在公交车上用刀片扒窃田奶奶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民警积极开展追赃工作,田奶奶在失窃的26小时内如数拿回了自己的7000余元现金。

  目前,犯罪嫌疑人欧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泸溪警方正在展开对张某的追捕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