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移动携手社会各界电商助中方县枇杷走出大山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马丽红 2017-08-25 15: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移动“扫码扶贫”助力中方县枇杷走出大山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报道

  精准扶贫,需要发挥的是单位的特色,把自身的特点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今年,怀化中方县芭蕉溪村的贫困户遇到了枇杷销售难题,湖南移动发挥通信企业的特长,与社会各界紧密配合,借助中移电商等互联网平台,很好地解决了中方县枇杷的销售难题。

  雨季长路程远,贫困户望着果实发愁

  怀化中方县芭蕉溪村,是一个盛产枇杷的地方。这里山多地少,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昼夜温差常年保持在15度左右,山坡朝南,光照充足,土壤是适宜枇杷生长的沙土,这一系列因素让芭蕉溪村产出的枇杷更大更甜。住在这片山坡上的共有83户贫困户,枇杷是他们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一场中雨下来,损失的枇杷至少在一半以上。”中方县农业局经济作物工作站副站长夏绪军介绍,枇杷成熟后果皮不会再生长,果肉遇到雨水就会继续膨胀,使得果子炸开烂掉。一场中雨下来,掉落、炸开的枇杷至少一半。300亩枇杷树原本可产出枇杷20万斤,但由于天气等原因,能到市场上销售的不到10万斤。

  芭蕉溪村1996年开始大面积种植枇杷,山坡上的枇杷树都是有年头的老树。除了雨水,偏僻的位置也让枇杷的销售遇难。芭蕉溪村被藏在山与山之间,没有当地人带很容易迷路。5天左右的食用期一过,这些好不容易躲过雨水侵害的枇杷,也将烂在采摘的筐子里。

  “村民们往常都是靠骑摩托车,带到山外集市去卖,销量有限。”据介绍,芭蕉溪村有近10万斤优质枇杷果在枝头,如果再赶上天气突变,一场暴雨就可能会让果农们颗粒无收。

  买枇杷送流量,湖南移动靠大数据解决销路

  “经实地考察,拿到枇杷检验报告无农残无重金属超标,糖度赶超市面上的枇杷3个点。”湖南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了解到芭蕉溪村的情况之后,实地考察了枇杷的质量,决定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农户,解芭蕉溪果农的燃眉之急。

  “我们现场拍照取景为果农搭建售卖专页,拿出最大的广告位为果农做宣传。”湖南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移动联合其他电商平台,开辟了电商绿色通道,通过移动和包等渠道进行销售。“市民们通过移动和包不仅可以看到枇杷的生长情况,购买也十分方便。”

  湖南移动联合湖南卫视《午间新闻》开展“扫码直播”,通过电视直播让更多的人关注中方县的枇杷,让买枇杷的二维码展现在了市民的电视机上。不仅如此,湖南移动利用自身的微信公众号,向350多万粉丝推送活动,在移动端扩大影响力。

  湖南移动不仅在省内号召大家帮助中方县的果农,还向省外的五百万名湖南手机用户发送短信,投放20多个热门微博、微信账号和以一千多家展厅APP,并且推出了买枇杷送流量和话费的活动。最终,活动完成了一次让农产品迅速到走向市场的过程,帮助果农很好地解决了销售难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