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洲“长沙里手”来长17年 梦想做中非使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高芹 2017-08-26 10:43:0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档案

  毛吕克,40岁,来自西非的贝宁共和国。2000年,因“公派留学”机会来到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攻读硕士,毕业后留在长沙工作。在歌手、主持人、文化传播人士等身份外,他还是贝宁共和国雇主联合会(CONEB)在长沙的驻地代表。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洪虹 记者 张萌 实习生 何俊 余佳欣

  “你这个老外还会讲普通话啊?”“我还会港(讲)长沙话嘞!”“真的啊?”“我老家是宁乡煤炭坝的嘞!”泡得一手功夫茶、讲得一口接地气的长沙段子、做得一桌地道的长沙菜……坐在毛吕克对面,你会觉得这个黑皮肤的外国人,不太像从非洲来的:不仅中文沟通完全没问题,他时不时还能蹦出几句地道长沙话;不仅思维方式中国化,被封为“非洲策神”的他说话还透着一股子长沙式幽默,俨然一个“老长沙”。

  毛吕克来长沙已17年。从留学生到歌手、主持人,他涉及领域广泛;从孤身一人在长打拼到娶妻生子,长沙早已成为他的家。最近,除了常规的一些电视节目合作没有停掉外,他在埋头准备做一件大事——“我的长沙梦慢慢在实现,可我还做着更大的梦,我希望在推动长沙、湖南与我们贝宁、非洲的合作共赢上,能充当一个小小的使者。”

  漂洋过海求学中国结缘长沙

  毛吕克来自非洲贝宁,一个位于西非中南部的农业国家。2000年,在当地建筑公司上班的他获得了一个公派留学中国的机会。“虽然很遥远,但当时好激动好向往,觉得可以去到成龙、李连杰的国家了!”

  彼时的他对于中国的想像仅限于北上广。“开始我都不知道有长沙这座城市,是缘分让我来到这里。”漂洋过海一万五千公里,热情的长沙人、与贝宁口味相近的热辣长沙菜让毛吕克觉得似在家乡,他很快融入了这座城市。当初九个人一起从贝宁来长沙留学,除了他和另一位同伴外,其余七人毕业后都回了非洲。“来的时候长沙正在拓宽五一大道,最繁华的地方就是五一广场和东塘。我看着长沙一步步长大,怎能没有感情?”这一留就到了现在。

  十七载磨砺变身“长沙里手”

  2005年,在首届“情系长沙”外国友人才艺表演赛上,毛吕克凭借一段京剧《铡美案》一演成名,在与知名主持人汪涵和马可同台表演后,他在湖南开始小有名气,凭借幽默搞笑和唱花鼓戏等特色才艺更是成为湖南卫视国际频道《世界看湖南》主持人、电影频道特邀主持人以及汉语桥嘉宾。后来还走出湖南、走向全国成为了CCTV星光大道擂主。

  事业一路扶摇直上,毛吕克也迎来了自己的跨国爱情。2011年他被朋友张罗与当时在长沙某药房上班的河南妹子郭红岩相亲,从被直言拒绝,到困境中郭红岩的不离不弃,再到想方设法说服女方父母……2013年,两人终于修得爱情正果,生下了混血宝宝。

  “明年打算再生个孩子,紧跟二孩政策!”毛吕克笑着说,在长沙,他获得了最爱的家人。

  联结“娘家”与“婆家”梦圆“一带一路”

  “我就是一个爱做梦的人。”采访中,毛吕克不断强调。“现在都在讲中国梦,我也有长沙梦。第一个是要在长沙有一个自己的家,已经实现了。第二我想为长沙和我的国家做一点事情。”

  除了歌手、主持人、文化传播人士等身份外,他最新也是他本人最看重的一个“正式”身份是贝宁共和国雇主联合会(CONEB)在长沙的驻地代表。

  “我们的联合会正与长沙高新区对接,有意向入驻他们的国际科技商业平台,如果顺利9月可以揭牌。”毛吕克介绍,这个联合会旨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搭建湖南、长沙联结贝宁的桥梁。“中国或贝宁的企业想要到对方国家开拓市场,可以通过联合会了解目标国家的市场行情、法律法规等资讯。”

  “我4月才从贝宁回来,过阵子会再去一趟。”毛吕克有些兴奋,他说他的“中非使者”梦离实现已不远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