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办税厅在长沙市芙蓉区亮相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黄晓 匡文秀 编辑:徐丹 2017-08-27 08:37: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纳税人向税务机器人小AI语音问税。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长沙8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通讯员 黄晓 匡文秀)“您好,我是智能税官小AI,我不仅能回答税务方面的问题,还能陪您聊天呢!”近日,长沙市芙蓉区的纳税人发现,芙蓉区国税局新开设了一个长沙芙蓉人工智能办税厅,还加入了一位新成员——萌萌哒的税务机器人小AI。芙蓉区国税局也是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办税厅试点。

  “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是否需要备案?”“增值税发票核定需要提供哪些资料?”8月25日,在长沙芙蓉人工智能办税厅的智能导税区,几个纳税人正在对着智能税官提问,小AI都一一进行了回答。

  小AI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实体机器人,它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电脑、自助终端机多种形式为纳税人提供服务,能够为纳税人进行网上预约、排队叫号、业务咨询、汇总热点问题、现场辅导、答疑解惑,还能为纳税人办理发票发售等业务。

  智能税官小AI的数据库内有27065条国地税涉税问题,能与纳税人对答如流,帮助纳税人答疑解惑。纳税人如果想24小时随时随地享受小AI的纳税咨询服务,可以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将小AI装进自己的微信“口袋”,让智能税官如影随形。

  效果 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长沙·芙蓉人工智能办税厅推出后,以往税务局大厅的“人山人海”纷纷转向了“人工智能”,极大分流了办税服务厅的人流量。

  自长沙·芙蓉人工智能办税厅启用以来,纳税人平均每天在发票申领自助终端领取发票约4000余份,占到同期该区发票领用量的一半以上,以往办税服务厅每天取号人数超过600人,现在取号人数稳定在300人左右,将原先的排队等候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为解决浏阳河东岸纳税人距区局较远办税不便的问题,该局还将在隆平科技园新建一个24小时开放的人工智能办税厅,方便园区内的近5000名纳税人自助办理各项涉税业务,预计国庆后将正式启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