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狠抓财源建设 今年1-7月完成财政收入9.07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何文才 编辑:王津 2017-08-27 14: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站8月27日讯(通讯员 何文才)笔者从8月25日召开的道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了解到,道县做大财政收入“蛋糕”,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实现了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2016年,道县完成财政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16%,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72.4%。今年1-7月,道县累计完成财政收入9.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9%。

  近年来,道县县委、县政府以发展为主题,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一手抓财源数量,一手抓财源质量,争取2020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在20亿以上,税收占比80%以上。

  道县大力扶持农商行、华新水泥等纳税大户,推动主导税源加快发展。积极破解企业发展瓶颈,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良好的政务环境、金融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注重突出园区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积极对接央企和上市公司、500强企业。截至2016年底,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到69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8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的比重超过30%。把房地产开发与农村人口城市产业化转移相结合,对农民购房制定相应的财政优惠政策,鼓励农民进城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国有资产处理进程,对河道采砂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继续实行有序开采的管理模式,拓宽财政收入来源。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强化部门职责,鼓励向上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拓宽支持经济发展的资金来源。

  同时,道县依法征管,强措施多举措夯实财源。完善执法手段,对重点税源实行一对一跟踪管理,对欠税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各项税收应收尽收。进一步完善“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源监控和税务稽查”四位一体的征管机制,积极运用纳税评估、网上申报等新型征管手段。支持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实行收缴脱钩和罚缴脱钩,完善银行代收制度,提高政府调控能力。出台了《关于加强财税管理推进依法治税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协税护税部门的责任,设立了相关的奖惩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全县的社会综合治税网络平台,促进财税收入稳步增长。

  会上,道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进一步强化财源建设意识,组织制订系统的财源建设规划和明确的产业政策。建立招商引资评估体系,杜绝“只占资源,没有效益”的项目上马;转变考核方式,以税收多少作为招商引资贡献大小的主要指标。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唱响理学文化、民俗文化、神秘文化等特色品牌,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业的市场化、高效化水平。通过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税收优惠扶持、政府采购政策倾斜等方式,鼓励本土企业提高竞争力。抢抓机遇,争取早日撤县设市,打造新的财源增长点。加强国有土地经营管理,提高土地出让收益。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用好用活用快项目资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