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打造特色乡村教师培研班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刘威成 2017-08-27 21: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27日讯(通讯员 刘 峰 记者 张英 实习生 唐亚琴 )“这次培训时间长,专家多,课堂精,形式多,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8月27日,结束了国培计划(2017)——湖南省武冈市第三批项目县乡村中小学教师培研修班的学习后,武冈市安乐中心小学的副校长刘晓玲如是表达感受。

  “国培计划”全称为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10年由教育部、财政部全面实施,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本次培研班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承办打造,为期15天,共有来自武冈市51名中小学优秀教师参加学习,20余名专家学者精心授课。

  “与以往的培训班不同,这种培研班的任务是要让教师学会当培训师,教师们培训的对象不是学生而是乡村老师,培训内容不是单一学科知识,而是关于如何设计课题、拓展教学等涉及提升教育手段等专业知识。”担任本次培研班课程设计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曾小玲介绍。

  曾小玲表示,这样的培训自然对老师的能力要求更高。为了使培训落到实处,产生实效,改变学员“听听激动、想想感动、回去不动”的培训通病,她带领团队前期做了大量有针对性的调研,并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推出的培训课程设计中注重了理念引领和可操作并重,聘请全国名专家和一线教师;加强学员主动性和积极性地培养,以任务、目标为驱动力,小组学习为推手,让每一位学员天天有目标,时时有任务,打造“守护天使”班级文化,形成班级内驱力。

  参加培训的武冈市教科所兼职教研员谢友元认为,培研班最大特点是实用性、针对性很强。“一堂课到底将什么作为课题,老师们大多很迷茫。课堂上,专家们通过追问的方式与老师展开互动,问题从宏观到微观,比如怎样导入新课,中间如何过渡,最后怎样总结并拓展,每一个环节对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高都有影响。”而这些具体、细化的问题谢友元表示过去大家是考虑不到的。

  培训除了有讲座,还有学员微讲座和微分享以及学员对话、反刍。一天的学习下来,大家一起交流收获,又进一步加深了印象。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大家明晰了怎样抓住培训对象需求来设计培训主题达到培训效果。

  武冈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务主任肖祝是进修团队的带队领导。他介绍,这次参训的任务是为了老师们今后能胜任送教下乡的工作。通过培训课上的理论课程和实际操作,老师们收获很大,也对接下来的送教下乡工作越来越有信心。

  “培训结束后我们将分学科带学员再深入学习和调研,评选出有针对性的主题后再组织培训,致力把每个学科打造成精品课。这样一来,参训学员的学科教学能力都会有整体提升,城乡教育均衡和公平发展才会实现,而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全武冈市的学生。”肖祝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