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湖南在行动】 让百姓看得了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刘威成 2017-08-27 21:4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医改办主任陈小春表示,五年来,湖南卫生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公共卫生服务和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健康扶贫工程取得积极进展。资料图

湖南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体改处处长王湘生表示,破解大医院“拥堵病”,关键是要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布局。

 72岁的龙二妹享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长沙报道

  72岁的龙二妹家住湘西州花垣县,20年来她一直受疾病困扰。在当地,龙二妹被列入兜底贫困户,今年7月份,她享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住院一个多月,花费一万多元,自己不需要掏一分钱。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医改办主任陈小春表示,五年来,湖南卫生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公共卫生服务和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健康扶贫工程取得积极进展。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这是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行动纲领,也成为全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8月28日至9月3日,红网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在行动”系列报道。从公立医院改革到医德医风建设,从医联体建设到健康扶贫,全面展示全省医疗卫生系统,为让老百姓看得了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而努力做出的各项成绩。

  扶贫:三个县纳入国家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可以走路了。”说到这次住院,龙二妹一脸的感激,从7月份住院至今,病看好了,自己没花一分钱,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龙二妹就是健康扶贫、医疗救助惠民政策的一位受益者,贫困患者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的便捷就医流程。

  陈小春表示,湖南省的健康扶贫工程取得积极进展,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专项救治、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等系列文件,整合多种保障政策,实施“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贫困人口重病患者救治措施。花垣县、茶陵县、宜章县纳入国家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

  “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陈小春说,针对不同疾病,研究制定分类救治方案,确定94家集中救治定点医院,有组织地实施分类分批救治。至7月底,全省已救治贫困人口患者17万多人,其中大病患者1.27万人、尘肺病患者2.1万人、重性精神病患者11.1万人、结核病患者2.05万人,艾滋病患者0.6万人。

  成效:公共卫生服务和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陈小春表示,湖南省公共卫生服务和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50元,服务项目扩大到12大类46项,内涵进一步丰富。

  “传染病防控策略不断完善,加强传染病预防控制,未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陈小春介绍,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建立和完善一、二类疫苗省级统一招采管理模式。慢病防控工作不断创新,大力推进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区创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1.8%,在册患者管理服药率达到87.5%,均位居全国第二。

  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加强孕产期全程服务和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两年下降,将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纳入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妇幼健康促进效果显著。

  同时,湖南还建设了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湘雅二医院)和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湘雅医院)。建立了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事件处置、紧急医学救援、核和辐射卫生应急等4类21支省级卫生应急队伍。市、县各级均建立了常态化的卫生应急专家组和机动处置队。空地一体化紧急医学救援网络正在加快建设。

  医改: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如何破解大医院“拥堵病”,建立良好的就医秩序。湖南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体改处处长王湘生表示,关键是要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布局。

  湖南省按照“一体两翼”的思路,将发展医联体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两个抓手,健全完善分级诊疗的政策体系,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在群众自愿基础上,以高血压、糖尿病为重点,在全省14个市州启动分级诊疗试点。

  “全省已建立多种形式医联体194个。”王湘生介绍,其中医疗集团7个,县域医疗共同体68个,专科联盟25个,远程医疗协作网94个,覆盖100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全省已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2058个,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达到20.27%,重点人群覆盖面达到40.92%。2017年上半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平均增长4.7%,由上级医疗机构向下级医疗机构转诊的患者数量同比增长15.1%。

  此外,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是医疗领域的一大顽症,也是医改着力破解的难题。王湘生表示,2016年10月,湖南提前一年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247家县级公立医院、189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同时,以城市大医院为重点,连续三年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着力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全省基本医保参保率连续5年保持98%以上。”王湘生表示,按照“六统一”要求,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筹资和保障水平大幅提升,人均政府补助标准由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2017年的42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全面推广“大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基本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今年6月1日,全省所有统筹地区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今年,从7月1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6个月的医保基金安全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医疗市场得到了进一步净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