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哉!英雄的湖南人民——湖南省抗击历史罕见暴雨洪水回眸(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周小雷 编辑:徐丹 2017-08-28 08: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下午,长沙市望城区乌山镇团山湖八曲河大堤突发十多处管涌险情,武警长沙市支队紧急抢险,采取搭建围栏和沙石填堵方式等排险,严防死守,确保驻地群众安全度汛。(资料照片)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 摄

7月2日下午,长沙县榔梨镇黄兴大道和福中路,抢险人员出动冲锋舟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 周小雷

  8月底,伫立岳阳城陵矶码头,看碧水蓝天、舳舻蚁集,岸上作业繁忙、人气高涨。湘资沅澧四水汇入洞庭从这里奔向长江,澎湃潮涌,仿佛在诉说着这个夏天发生在湖湘大地的抗洪救灾感人故事。

  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与历史罕见暴雨洪水的搏斗中,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难,挺身而出;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勇往直前,抢险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众志成城。

  湖湘大地,江河绵延,古往今来,勇者辈出。2017年抗洪胜利,属于英雄的湖南人民!

  靠前指挥、科学抗救,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6月22日至7月3日,暴雨倾泻三湘大地。湘江、资水、沅水水位一再跳涨,洞庭湖区一线大堤险象环生,全省逾千万群众受灾。

  雨情超常!汛情异常!灾情非常!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刻不容缓!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发挥出“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在遭受历史罕见特大洪水突袭的湘江流域,从湘江源头永州,到沿线衡阳、湘潭、长沙、岳阳等地,各级党政领导赶赴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全力投入保卫家园的战斗中。

  在资水、沅水流域,面对极端汛情,各级决策者同样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制定出科学有效的防汛抗灾举措,有效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长沙市未雨绸缪、及时研判,在超强降雨初现端倪时,市领导奔赴重点区域一线督战。在惊心动魄的“长沙城保卫战”中,长沙主城区基础设施在湘江创纪录洪峰中经受住了考验,生产生活秩序保持了基本稳定。

  地处南洞庭湖滨的沙田垸,是岳阳市乃至全省防汛的“上甘岭”。倾泻而下的湘、资、沅三水在这里汇聚,城陵矶三江口长江水又高位灌入,堤身单薄、多年未遇高洪考验的沙田垸迎来“大考”。而沙田垸大堤肩负的不仅仅是守护本垸近3万乡亲之责,一旦垮溃,县内毗邻垸区的56万人将遭受洪灾,甚至会殃及益阳等地上百万人生命财产安全。必保,必保!

  7月2日,沙田垸超警戒水位3.42米。前线指挥部紧急会商,半小时内达成共识:湘阴县马上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立即向长江防总申请削减三峡水库出水流量;立刻召集老水利专家上堤指导抢险;24小时不间断密集巡查;制定溃垸预案,做好人员转移、撤退的应急方案。

  这几条关键决定,让原本慌乱的大堤沉静下来,为最终打赢沙田垸保卫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7月3日23时许,资江大堤羊角电排附近出现一处直径达3米的管涌群,30多米长的大堤塌陷。管涌群之大之猛,堤身塌陷之深之长,连“老水利”都罕见。羊角电排地处人民垸,一旦溃堤,比垸内民房高3米左右的洪水就会一泻而下,危及垸内兰溪镇5万多人,同时威胁到烂泥湖垸内赫山、湘阴、望城等区县数十万群众安全。情况万分危急!

  益阳市委市政府立即行动,市委书记闻讯迅速赶往管涌点,带头抢险;市长坐镇市防指,调度抢险人员和物资。前线指挥部会商后迅速拿出“三管齐下”的抢险方案。经近2000人约2小时紧张战斗,终于化险为夷,“抢”出了奇迹。这次抢险,共消耗砂卵石1.1万立方米,回填黄土1万立方米,动用各类机械1000余台(套)。

  道路毁了可以再修,房子倒了可以再建,庄稼淹了可以再种,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抗洪救灾中,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面对沅水流域出现的严峻形势,常德市科学决策,将所有水库腾库迎洪,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并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自治州泸溪县浦市、武溪两镇面对洪水突袭,及时安全转移群众近4万名。邵阳市大祥、双清、北塔3个区在洪峰到来前,完成了资水、邵水两岸居民转移。洪峰过境新化县城前,资水沿岸海拔低于174.5米地区的10余万名群众快速有序撤离。

  6月29日,位于沅水上游的托口电站高水位运行,省防指作出加大大坝下泄流量的调度,怀化市有5个县(市、区)急需转移大批群众。该市迅速发布紧急通知,“宁听骂声千遍,不听哭声一次”,采取党员干部包片、包街道、包社区、包乡村、包户包人的方法,迅速转移群众,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由于部署周密、工作到位,6月29日至7月2日,怀化市共紧急转移群众29.34万人,实现零伤亡。

  不忘初心、舍生忘死,共产党员战斗在抗洪一线

  8月27日,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翻身垸阳光耀眼。湘江静谧流淌,偶有白鹭掠过河面。

  时间回拨到7月1日,当时翻身垸全线告急,超保证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水情就是命令,丁字湾街道党工委迅速成立翻身垸抗洪救灾临时党委,将党旗插在防汛一线大堤。500余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领群众筑子堤、堵管涌,保证了大堤和堤后几千户居民和万亩良田的安全。

  洪水冲向哪里,党组织就把堡垒筑在哪里。省委组织部及时向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抗洪救灾紧急动员令,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受灾地区的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在最短时间行动起来,组建了6万多支党员抗洪先锋队、突击队,设置了2万多个党员责任岗,成为灾区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

  肆虐的洪水,给刚通过换届选举上任的村支书们出了一道大考题。大考面前,他们救人在前、抢险在前、安置灾民在前,用行动作答这场“入职考试”。

  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浏阳河段出现管涌险情,几次用木板封堵无效后,村支书刘兵指挥大伙,将自家皮卡车推向管涌处。在新宁县金石镇白沙村,村支书李秀祚驾船来回20余次,转移群众40余人。村民劝他休息一会,他说:“水不退,我不撤!”平江县梅仙镇小源村支书黄文虎带着村民在防汛一线连续奋战,自家价值120万元的木材被洪水冲得一根不剩。

  狂风暴雨、滚滚洪流中,广大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勇往直前,一些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7月1日早晨,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老车站接连出现管涌。长茅仑村村民小组长、老党员周述生谢绝了让他留守村部的建议,坚持和其他防汛人员赶到大堤上,抬木桩、装砂袋、除杂草……管涌堵住了,周述生却突发心梗倒下了,再也没有醒过来。

  同一时间,宁乡县流沙河镇遭遇特大洪水,全镇电力供应和通讯信号几乎全部瘫痪。47岁的国网宁乡县供电公司流沙河供电所员工、共产党员何佳建连续280多个小时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确保自己服务的13个台区1276户农户率先通电,而他却倒在了电线杆下。

  同样倒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还有汨罗市三江镇花桥村支书李大元。8月11日,湖南部分地区再遭洪水肆虐。汨罗市三江镇洪源河水位猛涨,河西岸10余户村民被困。救援船在转移群众时意外侧翻,李大元和其他7人落入洪水中。

  “快抓住木板!”岸边群众将一块木窗棂丢给离河岸最近的李大元,不识水性的李大元却顺势把它推给了一位老人。老人得救了,李大元却被滚滚洪流吞噬。

  大灾不惧,大难不屈。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坚毅前行,在三湘大地防汛抗洪一线向党、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闻令而动、攻坚克难,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用血肉之躯筑起坚不可摧的“护民堤”

  面对突如其来的历史罕见暴雨洪水,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与洪魔展开了一场生死较量。

  “桃江险情严重,请求部队紧急支援!”6月30日17时,省军区紧急调度7000余名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抗洪一线集结,装填砂袋、加筑子堤、转移群众、封堵管涌。

  “湘江沿线多地超警戒水位、邵阳迎来特大洪峰……”6月30日,武警湖南省总队兵发多路,陆续出动近1000名兵力,奔赴邵阳、益阳、长沙等地抗击洪灾。

  这是一支敢打敢拼能打胜仗的队伍!危急时刻,人民子弟兵冲在一线,给灾区人民带来希望和力量。

  7月5日凌晨,益阳市资阳区民主垸沙头镇永民村资江大堤接连发生3处管涌险情,武警湖南省总队直属支队官兵紧急驰援,投填数千个砂袋,但管涌处仍在不停渗水。“共产党员跟我上!”关键时刻,支队政委谢四平一声大喊,第一个跳入齐腰深的水里。官兵们士气大振,激战6小时,成功处置管涌险情。

  只要有一线希望,冒险也要确保人民群众安全。6月29日下午,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一位79岁的老人被洪水围困近5个小时。区人武部组织人员火速赶往现场营救。当时,老人已被逼到激流中一棵小树上,险象丛生。看到群众安全受到威胁,官兵们冒着生命危险强行渡河,最终将老人营救上岸。

  灾难面前,各地公安干警、消防官兵个个勇挑急难险重任务,人人英勇顽强无所畏惧,闪烁的警徽成为灾区群众真诚的期待。

  7月1日,一张照片瞬间刷爆了长沙市民朋友圈。照片中,一面是已快与桥面齐平的江水,一面是架上砂包、支起钢板阻住江水的公安干警。迎着风浪,干警们无所畏惧。

  7月1日,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沩水河南中垸大堤发生穿孔溃口险情。长沙公安消防抗洪突击队官兵不顾自身安危,跳入近1米深的水中,一边用身躯组成“人墙”减缓水流速度,一边用砂包搭建人工堤坝。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这群最可爱的人迎着洪水而上,追着洪峰而进。他们舍身忘己、风雨兼程,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护民堤”。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抗灾救灾的感人故事在三湘大地接连上演

  洪灾面前,一股股应急救援力量迅速集结,一支支救援抢险队伍陆续抵达,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抗灾救灾、重建家园中,一个个英勇感人的故事在三湘大地接连上演。

  “姜畲镇发大水了,有谁跟我去抗洪,现在来会议室报名。”6月30日上午,湖南华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付锡文在公司微信群里发布抗洪抢险召集令。不到10分钟,只能容纳40人的会议室涌入了100多人。

  经政府部门同意,当天下午,付锡文率领华银应急救援小分队60多人赶到抢险现场,装砂袋、架水泵、堵管涌……在堤上守护了8天6晚。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在永州市冷水滩区,唐新林、唐满元兄弟被人们称为“雷锋兄弟”。7月1日至3日,他们驾驶自家的小渔船,连续72小时来回穿梭在被洪水围困的居民家中,成功转移被困人员300多名。

  7月1日,宁乡县沩山乡祖塔村59岁村民周爱香,因突发泥石流被自家倒塌房屋掩埋。“大家帮一下忙,说不定还有救!”村民们拿起锄头、铁锹,自发营救周爱香,不料遭遇第二次泥石流,参与救援的何望林、严国生等8人不幸牺牲。

  洪水冲垮了道路农田、楼房农舍,也冲洗出人间真情真爱。据不完全统计,抗洪期间,全省共有1000多支志愿者队伍奔赴一线,配合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抗洪救灾。至7月3日,全省共投入志愿者63万人次,组织各类船只170余艘,帮助转移群众3万多人,救出被困群众2300余人。

  省属国有企业主动担当,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大爱。

  7月2日6时30分,湘江长沙站超历史最高水位。华天集团精心挑选近100名精兵强将,组成抗洪抢险应急分队,赶赴湘江沿线,装运砂袋、加固河堤……

  7月1日,湖南路桥九分公司一项目部接到泸溪县防指请求支援电话,迅速组织50人及数台挖机、装载机、吊车、后八轮货车等,赶至浦市镇防洪大堤撇洪渠抢险。在全体抢险人员共同努力下,险情于2日4时20分被成功控制。

  由非公企业组成的抢险先锋队,持续奋战在抗洪一线。

  山河智能提供5台挖机及10余名专业操作人员,支援长沙县抗洪抢险。湘潭九华经开区双庆渠水位猛涨,泵站告急,泰富重工快速响应,连夜赶制大型钢板。三一重工本已出动自卸车30余台、救援人员2批投入抢险,3日得知宁乡灾情严重,又组织20台挖机及操作手参与救援。广汽三菱与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携手,无偿提供专业越野车辆参与救援,并连夜采购受灾地区急需物资运往前线……

  洪水刚过,我省各地又迅速开展紧张的灾后重建工作。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驰援受灾地区。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组织“洪水无情,蓝思有爱”赈灾募捐活动,并捐款500万元。老百姓大药房员工在董事长谢子龙带领下,除捐赠价值超过20万元的药品外,还捐款1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金东集团董事长吴向东通过省慈善总会,为湖南捐款1000万元。他说:“我们是从湖南成长起来的一家民营企业。天灾面前,金东人永远和湖南人民在一起!”

  据初步统计,仅我省各级工商联支援抗洪救灾的捐款捐物,就达到2.6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