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流动人口乐享“市民待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曼斯 冯智强 编辑:徐丹 2017-08-28 10:5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曼斯 冯智强

  “我妻子怀孕6个多月,一直在望城的卫生院做免费检查,以前做唐氏筛查的费用区里也给我们报销了。”8月27日,在长沙市望城区经开区晟通集团上班的王先生说,他来自常德,没想到在这里打工也能享受到与长沙市民一样的福利。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望城区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加。据统计,目前该区总人口58万人,其中流动人口16万人。近年来,区卫计局协同各部门,实行了一系列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措施,使他们可以享受常住人口同等待遇。

  “每个月都有医生上门来查血压、验血糖,现在政策好咧!”今年68岁的刘娭毑跟随在望城区打工的儿子居住。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她,与当地医疗机构签订协议,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据了解,望城区已组织区内医疗机构,分别与区内大型企业签订健康医疗服务协议,为企业员工提供健康档案、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等10项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同时,医护团队将为这些签约企业的员工及其家人提供电话咨询、上门服务、导诊服务等“私人订制”健康服务。预计到今年底,签约服务将覆盖全区80%有流动人口的企业。

  对流动人口育龄妇女,望城区还开展免费体检及“两癌”筛查、保证婴儿幼儿早教、孕产期保健等服务。同时,与周边区县建立区域协作机制,为流动人口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孕产妇档册等。

  望城区其他职能部门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出台系列政策。公安派出所与计生办联合,完善“一证通”模式,实行“一站式”管理,畅通流动人口落户手续。工商部门在办理工商登记时,流动人口凭“流动人口免费服务证”,可进入“绿色通道”,享受优待政策。教育部门对流动人口义务教育阶段子女与本区户籍学生一视同仁,实行“一费制”全免入学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