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救乡亲8位村民献出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黄尚 王科 编辑:李丽 2017-08-28 14: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通讯员 黄尚 王科 长沙报道

  长沙宁乡沩山乡祖塔村王家湾组,绿色覆盖的山坡上,有一道80米宽、6米深的沟槽,就在今年7月,一场由山洪引发的泥石流,从山顶席卷而下。

  “泥石流一下来,跑也跑不赢了,我们三十几个人被瞬间冲倒,我被冲到一两百米开外的地方。”回忆起那场突如其来的灾害,祖塔村村支书杨明元依旧心有余悸。

  尽管泥石流早已过去多时,但发生在这里的那场生死营救,却仿佛还在眼前……参与救援的8名村民,何望林,严国生,周立生,李国军,王楚钦,严卫连,伍华荣,姜成良被泥石流冲倒,溘然离去。

  抢救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6月22日至7月初,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宁乡遭遇严重的自然灾害。7月1日上午6时,宁乡发出暴雨红色预警。地处宁乡海拔最高的山区——沩山乡,农户多依山傍崖而居,泥石流灾害频发。祖塔村有55户存在安全隐患,乡、村两级干部紧急将他们全部转移。

  在这次转移中,村民王建把59岁的母亲周爱香和两个孩子送到了舅舅家中。然而,周爱香在哥哥家吃完午饭后,又返回了山坡下的家。1日下午2点,泥石流突袭而至,周爱香被埋在家中2米多深的泥土里。

  “轰隆”一声,陆陆续续引来了不少村民。离王家湾较近的何望林、严国生、周立生、李国军、王楚钦、严卫连等村民很快赶到了现场。祖塔村支部副书记获悉情况后,跟村民伍华荣、姜成良等从家中一路小跑,半个多小时后也赶到了现场。

  当日下午3时,大伙聚在一起,一边勘察现场一边商量救人。虽然泥石流很凶险,但他们做出一个判断:如果能够抓住半个小时的安全期,就能把人挖出来。村民李国军第一个走上前去用手挖了起来。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是参与救援的村民的共识。

  遭遇

  救援时,第二次泥石流来袭

  和所有参与救援的人一样,出事前,35岁的伍华荣正在搬石头,移树枝,完全没有想到一场更大的灾难即将来临。

  村民刘学军回忆,一开始大家用手挖,后来用锄头挖,感觉进度越来越快的时候,他突然听到有人喊“快走!”就赶紧往旁边跑。周爱香家后的山坡开始抖动,来不及放下手里的树枝,泥石流卷着巨石和树杈,将伍华荣冲到了100米开外的地方。

  泥石流再次袭来,而且速度、规模、破坏力比第一次更大。“泥石流的速度实在太快了,我们很多人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埋了。”村民严命期也参与了救援,听到撤退的呼喊后第一时间就往旁边飞奔,但仅仅10秒不到就被泥浆追上,被推倒在一旁的玉米地里。

  在泥石流中最先脱险的村民们,又继续开展救援。陷在齐腰深的泥浆中,又扯又拉,从死神手中抢救出一个个幸存者。王建在泥石流中也被埋了,幸亏他很快挣脱出来,只是脚受了伤。简单处理后,他又回到了救援现场,“因为我一直在事发现场,知道这些人被埋的大体位置。”

  发现

  离开时还保持着救人的姿势

  严国生是第一个被发现的救援遇难者。他今年63岁,忠厚老实。周爱香被埋的消息传开,严国生一路小跑投入救援。第二次泥石流来的时候,他迅速跑到岸边,却没有逃过石头的袭击,不幸倒在路边。

  何望林也是8名遇难村民之一,他是祖塔村的护林员,也是乡镇救援应急队员。“我们在2日下午3时才挖出他的遗体,他是距离周爱香最近的一个。”沩山乡党委副书记方国胜说。

  这个6月,大雨下个没停,巡查水库、记录各家各户险情,何望林忙碌着,直到7月1日。“当时我就在现场,我哥在最危险的地方救人,泥石流来了他让别人赶紧跑自己却不跑。”短短几十个字,何望林的妹妹何培香说了快两分钟,几度哽咽。

  何望林的遗体从泥土中被掘出的时候,手里还握着一块石头,保持着救人的姿势。“他喜欢做救援队员,觉得光荣,这两天大雨滂沱,乡里多处出现灾情,他都是冲在第一个,我拦不住他。”何望林的妻子严梅香沉浸在悲痛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