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人病房内庆祝钻石婚 给老伴写书记录两人的爱情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石荣 编辑:李丽 2017-08-28 16: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1957年的结婚照。

  外孙女为二老画的漫画。

  刘万才和肖全真在病房庆祝钻石婚纪念日。组图/受访者提供

  无论你是怀揣甜蜜心事,猝不及防撒一把狗粮的情侣,还是在心中默念“天下有情人都是失散多年兄妹”的单身狗,七夕依旧如约而至。

  单身男士也不要太沮丧,因为今天你已经成功避开了一场“朋友圈里谁的男朋友最有钱”大赛;

  情侣们在今天无论怎样表达爱意,都抵不过一句“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到老”,而这个七夕,一对八旬恩爱老人就向所有人完美诠释了爱情最美好的模样。

  红网时刻长沙8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石荣)“田野小河边,红莓花儿开,有一位少年,真使我心爱……”8月26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内传来了阵阵歌声,87岁的刘万才拉着病床上妻子的手,动情地唱着妻子年轻时最爱的歌曲。两位老人相爱相伴60年,他们的故事成了病房内的佳话。

  来自东北的刘万才18岁参军,期间参加过多次重要战役,解放后,他进入气象行业工作。1952年,刘万才来长沙学习时,认识了当时在南岳干部疗养院工作的肖全真。

  “她是个大家闺秀,是中专生、知识分子,我这一介莽夫感觉有点配不上她。”刘万才望着病床上比他小一岁的妻子,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但她一直不嫌弃我”。在妻子的鼓励下,肖万才花了两年九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中专学业。

  1957年6月24日,两人正式结为连理。可结婚后,两人聚少离多,刘万才和妻子都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一个是湖南气象事业的拓荒者,另一个则从护士学习转岗为医生,同样兢兢业业。1980年,两人终于在长沙团圆。如今,两人已牵手走过60个春秋,刘万才至今还保留着当时妻子送给他的定情照。

  他们的爱情也充满了浪漫与甜蜜。2002年起,两人便开始了旅行计划,直到2015年妻子突发脑溢血之前,两人共同走过了21个省144个县,莫高窟、乐山大佛、玉龙雪山、天涯海角、西湖……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拍了一千余张照片。

  可今年,两位老人的身体出现了不适。4月26日,肖全真第二次中风,入住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6月14日,刘万才胆囊结石疼痛难耐,被推进手术室。幸运的是,他们都挺过了危险期。

  6月23日,肖娭毑从ICU转回神经内科病房。这天,晚辈们商量着要和医护人员一起庆祝老人的钻石婚纪念日,“24日恰好是周末,不想耽误医生护士的时间,就把纪念日提前了。”

  心愿

  “我们要看的风景还没看完”

  妻子第二次中风被送至医院,情况不乐观,刘万才每天打完针准点去ICU探视,直到探视截止时间到了才肯离开。由于刘万才身体不好,医生给他加了药,按以往的输液速度会错过探视时间,刘万才便每天早早就催护士打针,或者偷偷调快输液速度,一定要按时赶到妻子的病房才安心。

  “其实医生都有问过我们,是不是要放弃老人的治疗。”女儿刘医云说,如果母亲走了,父亲的精神支柱也没了,很可能也会坚持不下。

  刘医云称,有一次母亲从医院回来,为方便保姆晚上照顾母亲,家人就安排保姆和母亲睡,父亲睡另一个房间,结果父亲大发雷霆。“第一次见父亲发那么大火。”刘医云说,父亲从来没和母亲分开睡过,最后硬是把床、其他家具还原了,“父亲说,他们结婚一辈子,晚上都是牵手睡的。”

  刘万才说,他在给老伴写一本书,书名叫《岁月之歌》“从她出生到现在,都要记录下来,老伴个人照片就有400多张”。虽然身上还插着引流管,可是谈到妻子,他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我们要看的风景还没看完。”刘万才说,他们还有哈尔滨和台湾没去过,等老伴好起来,他还想和老伴一起完成心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