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3口挣扎在死亡线上 王若军奋力一跳成救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李晓玲 2017-08-28 14:3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寒夜里冰河中,一家3口挣扎在死亡线上

  王若军奋力一跳成救星

王若军(左)与被救的小元元(中)合影。(资料照片) 陈鸿飞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阳新 刘菁

  “谢谢啊,谢谢!”8月24日上午,衡南县车江镇年逾六旬的居民朱鲁湘,再次带着全家5口人来到该镇万兴路18号,感谢救命恩人王若军。握手、拥抱,不知说了多少声“谢谢”。说着说着,朱鲁湘眼圈就红了。

  “叔叔,谢谢你救了我和爷爷、爸爸。”被救孩子小元元也把早就准备好的话,大大方方地对王若军说。朱家人突然到来,让王若军很激动,他高兴地抱起小元元,亲了又亲:“孩子,你也很勇敢,这些都是叔叔应该做的。”

  事情还得从去年1月2日晚上说起。

  当晚7时左右,北风呼啸,细雨蒙蒙,寒气袭人。车江镇老桥附近,河水湍急,行人稀少。一个衣衫褴褛、发疯的男子毫无征兆地冲进朱鲁湘家,将其正在家中玩耍的5岁的孙子小元元抓走,随后将其从10米高的车江老桥上扔入冰冷的河中。

  这一幕恰巧让隔壁门店一位姓杨的中年妇女看见,她急忙在后面追赶并大声呼喊:“快来救命呀,有小孩落水啦!”小元元的爷爷和父亲听到呼喊声大惊失色,立刻奔向桥面。

  天正下着小雨,外面黑漆漆一片。小元元的爷爷和父亲着急地打着手电筒,向着河面寻找小元元。小元元被湍急的河水冲向河中央,离岸边越来越远,双手在水中上下扑腾。不容多想,两人立马下水营救。由于两人都不习水性,加上河水较深,天气寒冷,小元元的爷爷和父亲逐渐陷入困境无法脱身。

  眼看着3条人命就要被河水吞噬,千钧一发之际,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从桥头一处栏杆缝隙中钻过去,跳进了河里,迅速向祖孙3人游去。

  “朦胧中,突然有个黑影向我们游过来了。”小元元的爷爷朱鲁湘至今心有余悸,“我抓着孙子的胳膊,用力托住他,但是我浑身已没有力气,只感觉要往下沉。”当时小元元被爷爷一手托起,脸色发白,已神志不清。爷爷年纪大了,也已精疲力竭,几次没入水中。说时迟那时快,中年男子游到爷爷身后,托住其腰,用力抱着爷孙两人游向岸边。

  “在他托住我的腰身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们有救了。”朱鲁湘噙着泪说。

  在中年男子帮助下,朱鲁湘和小元元的身体逐渐往岸边靠去。中年男子顺势将右手边同样在水中挣扎的小元元的父亲也推向岸边。中年男子体力消耗巨大,游得十分吃力。岸边的人们齐心协力,共同将小元元等3人救上岸。

  被救上岸的小元元已昏迷,脸色发白。而中年男子耗尽了体力,浑身湿透。他来不及换衣服,跟随众人把小元元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小元元经过紧急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一切都稳定下来了,孩子的家人想要好好感谢救命恩人,发现他已悄然离开,这可急坏了小元元一家人。

  “一定要找到救命恩人,当面说声谢谢!”朱鲁湘四处打听,才知道救命恩人叫王若军,租住在车江镇,是一名水电装修工。

  “事发当晚,我恰巧干完活,路过车江老桥。”王若军说,当时,他看见桥上黑压压围着一群人,热心肠的他立马过去看。眼前的情况吓了他一跳,3人困在水里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来不及细想,救人要紧,王若军连衣服都来不及脱,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里,3个生命获得新生。

  ■点评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王若军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救起一家3人,然后自己悄悄离开。这种舍己救人、不求回报的精神难能可贵。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舍生取义,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王若军的壮举,谱写了一曲传统美德和人间真善美的赞歌,传递了正能量,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