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武陵:“微探头”让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来源:红网 作者:聂盟 编辑:杨滋 2017-08-28 14:53: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站8月28日讯(通讯员 聂盟)“以前对社区里发生的一些事情都不清不楚的,自从加了这个微信群,每个人都成了社区里的'百事通'。” 最近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长庚街道高车社区居民的微信里有了新东西——正风反腐微信群,这是武陵区纪委为了扩大“互联网+监督”平台的辐射范围,增强监督功能而推行的新举措。

  居民“自己管”

  “群众想反映什么问题,只要在群里发声,就能得到第一时间的回复。” 正风反腐微信群采取了“一村一群一员一户一人”的“五个一”模式,对每一个村(居)建立一个正风反腐微信群,每一个微信群都安排一名村务监督员负责管理,每一户居民有一名家庭成员入群。通过“自己管”的模式,不仅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居)务管理的积极性,让外出务工的居民也能随时行使监督权力,还能将村(居)务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农村信访举报、正风反腐专项整治等方方面面的工作用这个新兴平台串联起来,从而形成包罗万象的基层监督、服务、管理微探头。

  群内“晒账单”

  “这是7月份本社区财务结余与收支情况,请大家看一下,有什么疑问可以直接在群里提出来。” 打开高车社区的正风反腐微信群,11张7月份的社区收入与支出明细表赫然在列。从上万元的专项资金到数千元的季度公用经费,每一笔开支的去向都一目了然。通过“晒账单”的方式,把社区财务状况摆在居民“眼皮底下”,不仅能够让居民们对社区资金的管理与使用情况有更为直观的了解,还能够充分发挥居民的社会监督作用,使社区财务资金的管理与使用更加规范、更加透明。

  问题“直接讲”

  “我觉得群里的账单还不是很清晰,比如说6月15日173元的餐费发票上面写的会议开支,后面也附上了点餐明细,但是没有说清楚是什么会议,总不能随便开个会也吃饭吧?我觉得一定要写清楚是什么会议、用餐是多少人,还要附上会议记录。” 在群里,几乎每一个居民都有像这样公开指出问题的时候。居民们会认真地指出“晒账单”环节存在的问题,也会提出各种改进意见,而村务监督员则会将居民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形成问题与意见台账,并及时反馈给街道纪工委与社区财务,确保群众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整改与回复。通过“公开讲”的形式,不遮丑、不护短,把问题摆在明面上解决,加大村(居)务公开的透明力度,增强了群众的信任感,确保了监督探头真实有效。 截至目前,高车社区共收集反馈各类群众诉求41条,处理答复群众意见22个,发现各类问题线索11起,受理上报群众信访5件,该社区越级访、重复访同比减少32%。 在下段工作中,武陵区将把“微监督”探头统一到“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的这个大整体之下,在全区128个村(社区)进一步推广这项机制,用小探头对大平台的数据公开情况进行实时监督,真正实现“面对面”交流、“零距离”监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