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字如面|长沙“女神教师”用书信对话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马丽红 2017-08-29 14:21: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女神教师”张爽。

信件发送到家长群后收获好评无数。

  红网时刻长沙8月29日讯(记者 卢欣)把普世情怀寓于书信,从书信入手传达教育理念。临近开学,长沙女教师的一封书信“火了”,这封写给即将入学孩子的信,主题是“走出舒适区”,信件发送到家长群后收获好评无数,家长纷纷点赞“用文字唤醒盲从,用真情打动自觉,老师很有才!”

  信的主人是长沙雅礼实验中学C1604班老师张爽,在与学生的日常相处中,她既是一位严师,也是一位知心大姐姐,私下里学生们亲切的称她为“爽姐”。但张爽坦言在与孩子交往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代沟”,“毕竟我们之间差了12岁。”这也是她选择每个学期开学通过书信与孩子、家长交流的原因之一。

  张爽坚持每个学期给孩子、家长写一封信,第一封信写给家长,“初一的孩子进入学校,家长如何正确引导至关重要。”第二封信写给孩子,主题是成长。“我希望你们继续阅读,在经历了人生的悲欢离合之后,内心依旧敏感、精致、柔软、包容;我希望你们学会写作,用文字的方式沉淀你的思绪;我希望你们懂得关注身边的人,帮助比我们更弱小的人,对每一个陌生人抱以微笑,愉悦他人,美丽自己。”采访中,张爽朗读了第二封信的内容,她说这是她对教育的理解。

  “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要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也不要在最适合接受挑战的阶段选择逃避,汗水比泪水更有价值,站着比坐着更加有力。”这是第三封信,主题是“走出舒适区”。

  “舒适区是指让一个人身心都享受放松的地方,在这个地方你尽可以做你想做的,不做你不想做的,但常呆在这个地方的人,也会丢弃上进心,丧失远行的能力。”张爽说,希望孩子们迎难而上,迎接挑战,不丢弃上进的勇气,不丧失远行的能力。

  相关链接

  亲爱的孩子们:

  现在是2017年8月27日晚上十点半,再过几天我们就相见了。按理,我应当按下心头的思念,且让你们再疯玩几天,可不知为何,我还是拿起了笔,写下了这一刻的感受。在时光之前,且先让我们在文字里相遇吧。

  这些天,我的脑海里经常出现一个相同的画面:一个单薄的女孩儿背着鼓囊囊的书包,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在乡间的马路上缓行,自行车的后座上放的是这周寄宿要用的衣物,车前篮子里架的是饭盒,里面装的是改善伙食的豇豆与腊肉。每个周日的下午自行车就会出现在那条大路上,不论骄阳似火,还是阴雨霏霏。山路崎岖,骑到学校要将近一个小时。到了学校后她得赶紧洗把脸去上晚自习,有时候她担心奶奶一个人在家太孤独,就会在上完一天的课后骑单车回家。回到家,必定是天黑之后,出门又得在天亮之前,这样的三年就是她的初中。那时的小镇上已有桌球网吧卡拉ok,还有各式小吃,她的很多同学无数个黄昏及周末就是在小镇的集市上晃荡过去的,而她回忆起初中生活就是:单车、奶奶以及做不完的试卷。多年之后我还常在梦里遇到这个女孩儿,看到她如你们这般稚嫩的脸,看到额头上豆大的汗珠,看到她眼睛里的坚毅。我时常想假如当时她没有顶着烈日出门,假如她不愿带着月光回家,假如她并没有选择在小路上用力地蹬着自行车,那今天的她又会是在哪里呢?是不是和她的儿时伙伴一样,早早开始了结婚生子带娃的农妇生涯?如果当时的她有一丝犹豫,有一丝放弃,是不是意味着她永远也走不出那条山路?每想到这里我既有一丝后怕也有一丝庆幸,因为那个她,就是年少时的我。我很感激她,感谢她没有选择暂时的舒适安逸,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而是勇敢地将自己赶出舒适区,努力将自己托举得高一点点。试想如果没有她从前的夏阳冬雪,怎有我今天的春花秋月?

  之所以想起这件往事,是因为这个暑假我听到了太多同学的抱怨:抱怨最热的时候需要去培训机构上课,抱怨还没玩够又要开学见到张大大,抱怨作业太多游戏的时间不够……年纪轻轻,是什么让你们变成了怨夫怨妇?诚然,长沙这种连非洲人都留不住的天气,谁不想呆在家?“每餐有鱼有虾,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舒服是舒服,可不觉得缺了点啥吗?

  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舒适区”,是指让一个人身心都享受放松的地方,在这个地方你尽可以做你想做的,不做你不想做的,但常呆在这个地方的人,也会丢弃上进心,丧失远行的能力。

  我想你们终究是想要远行的。远行的人,怎可丧失前行的力气?

  力气从哪里来?从你努力挣开舒适区那一刻开始;从你和自己的缺点死磕开始;从你最傻气的坚持开始。

  我们知道,远行的路并不都是大道通途,有时候也会有泥泞小路,也并不都是暖阳微风,还常常伴有疾风骤雨,但是否因为条件不那么如意我们就不走了呢?是否因为我们要付出更多,不能过得那么舒服就停止了呢?写到这儿我想告诉你们一个关于世界的秘密:强大的人,他们在生活中往往有很强的不适感,而弱小的人,往往有很强的舒适感。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现在这个年纪有不适感是对的,因为你们正在变强,你们在走上坡路啊。

  马上进入初二了,你们比以前多了一门物理课,也将在生地会考备考中角逐奔跑,学习任务是不会轻松了。记得以前曾在课堂上用鲁迅先生的作品来调侃初中三年:人在初一你可以《朝花夕拾》,到了初二你就要《呐喊》,不然你初三肯定《彷徨》,再不然就直接进《坟》了。我想很多孩子在初一就开始呐喊了,也有很多孩子从初一开始就彷徨了,真正到了初二呢?你是迎难而上,迎接挑战,还是永远守着你的眼花缭乱的网络世界,安逸于那玩不完的王者荣耀?我想你是时候想想这个问题了,要知道当你注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注视着你。

  孩子,你一定很奇怪,为什么这封信比往常的信要看起来沉重些,老师不再只是教你如何选择一本书,不再多说怎样跟父母交流感情,我想聪明的你,那些是早已学会了的。现在你要学会的是,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要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也不要在最适合接受挑战的阶段选择逃避,汗水比泪水更有价值,站着比坐着更加有力。时间比眼睛看得更远,做好每个时候该做的事情,希望你每个阶段都是这个年纪该有的样子。

  写完这封信时,窗外的星子如眸,虫鸣如沸,夏夜如此盛大,正适合盛放我的想念。文字的最后,借用王蒙的诗表达老师的期许:让我永远想念你们,招呼你们,并且怀着骄傲,注视着你们。

  长沙雅礼实验中学C1604班:张爽老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