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森林防火民兵日夜巡山 一天喝掉4开水瓶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高芹 2017-08-29 12: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烈日当空,造成体内水分流失严重,队员们往往一口气便将整瓶矿泉水给“干”了。

烈日当空,造成体内水分流失严重,队员们往往一口气便将整瓶矿泉水给“干”了。

茶亭镇森林防火民兵应急巡防队的足迹,遍布辖区的深山老林。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茶亭镇森林防火民兵应急巡防队的足迹,遍布辖区的深山老林。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严禁焚烧垃圾秸秆,严禁野外生火……”昨日上午11时多,阳光晒得马路似乎都要融化了,然而九峰山蜿蜒的山间小道上,几位身穿迷彩服的摩托车手却冒着烈日一边巡山一边放着小喇叭喊着,随车飘扬的红旗上,显眼地写着“森林防火巡逻”字样。据悉,望城区茶亭镇森林覆盖面积达89%,连日高温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到最高的五级,正是这支由当地村民自发组成的森林防火民兵应急巡防队日夜巡山保护森林安全。

  临近中午12时,地表气温接近37摄氏度。“我们是越热就越要出门,尤其是高热的中午不能休息。”森林防火民兵应急巡防队队员谭柏杨就住在九峰山脚边,他说高温天气基本上都是出门半小时就一身汗,“只要是大晴天,每天早上7时多就开始巡山,两万亩山林大概4个半小时跑一圈。”

  “最热时,我一天可以喝掉整整4大瓶开水瓶的水!”晒得黝黑的茶亭森林防火应急小分队队长谢勇打开矿泉水瓶,一阵咕咚咕咚狂喝,记者看到他背上的迷彩服已经湿透。他笑嘻嘻地谈起,不久前,因为天太热,正骑着摩托车巡山的他突然头昏脑涨、眼前发黑,特别难受,他估计自己中暑了,赶紧稳住自己慢慢下车,然后就用路边沟里的水往身上拍打,歇了好一会才又上车巡山。即便又累又辛苦,但他却很自豪,“扑灭小火,就没了大火。这点辛苦值得!这一个多月来,我们发现并直接扑灭焚烧垃圾、秸秆30余起,直接扑灭小型火灾10余起。”

  记者了解到,茶亭镇森林防火民兵应急巡防队共有20余人,大部分是退伍军人,他们都是开着自己的摩托车义务巡山,没有报酬没有午休,义务巡山已经5年,除了夏秋两季高热干燥的季节,春节以及清明节也是他们重点巡防的时期。

  “我们这里这么美,要是被大火毁了就可惜了!”谭柏杨清楚记得9年前一场山火半个小时就连烧了4个山头。所以当镇上号召组织森林防火巡防队时他主动报名,“保护自己的家园,这是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