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纪检干部扑下身子沉到扶贫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卓韬 陈海松 编辑:王津 2017-08-29 14:5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站8月29日讯(通讯员 陈卓韬 陈海松)“感谢政府,谢谢你们关心,这个钱我替儿子收着,要他好好学本领,做个有出息的人。”日前,永州市冷水滩区花桥街镇秀井头村贫困户刘大忠接过冷水滩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彭峰给孩子上学的2000元钱感激地说。这是永州市纪委下发《关于扑下身子沉到基层护航脱贫攻坚的意见》,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扶贫一线的缩影。

  “到扶贫一线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每一笔资金落实到位。”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永提出明确要求。

  “老哥,这是我们带来的米、油、菜?家里的鸡养得怎么样?”日前,永州市纪委常委曾瑶平带领审理室的同志看望对口帮扶对象倪立素时表示。

  今年以来,市纪委80余名干部纷纷与东安县上大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子”“攀亲戚”。全市纪检干部按要求做到“六个一”和“四知”,确定1个村级联系点、联系1户贫困户、送上1册扶贫政策汇编、为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每季度到联系点开展1次走访、记好1本民情日记。知道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方式、帮扶措施,知道村支“两委”运转、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村务公开、集体“三资”管理情况,知道扶贫政策、资金发放、项目落实情况,知道职能部门、责任单位和驻村帮扶干部履责情况。

  “事情越理越清,道理越辩越明。”8月15日,永州市纪委常委、秘书长李月红在东安县横塘镇信访事项听证会上,约谈信访群众时表示。连日来,市纪委领导带着25个案件深入祁阳县、道县等5个越级信访举报重点县区进行集中督办。

  永州市纪委开展农村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重点解决信访积案久拖不决的问题,惠民利民政策公开不到位的问题,群众满意度不高、获得感不强的问题。今年1-7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农村信访举报895件,通过开展专项行动,306件信访积案已息访息诉175件,占57.19%。

  “敢向扶贫资金伸手,一律严肃查处。”市纪委强化政治担当,要求坚决查办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违纪案件,实现“三个到底”,对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一盯到底,对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一督到底,对群众关注的典型案件一查到底。市纪委开展3次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查,对17名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追责。

  今年1-7月,永州市紧盯发生在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侵占扶贫资金的突出问题,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举报线索984个,立案202件,给予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81人、组织处理8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人,收缴违纪资金758.59万元,通报典型案件49个,涉及群众的资金近40万元已全部返还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