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济南多名大学生参加免费培训班被骗 帮机构贷款对方玩失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辑:李晓玲 2017-08-29 15:39:37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60822222049

被骗大学生就是在这家星孵创业园参加免费培训(视频截图)。

北京总部的付某当时发布的信息

北京总部的付某当时发布的信息(视频截图)。

  齐鲁网8月22日讯8月21日,《生活帮》在节目中报道了济南多名大学生参加免费培训班被骗事件。他们在接受免费培训的同时,还帮这个机构贷了款,开始对方说,这个贷款不用小辉他们还,对方开始也的确这么做了,但是,后来对方却玩起了失踪,小辉自己要背起偿还贷款的责任,有相同遭遇的有90多名学生。那么,这家培训机构到底是怎么招生的呢?还有没有什么内幕呢?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了这家北京培训机构山东分公司的负责人。

  事件回顾:济南培训机构出资140万免费培训?多名大学生被骗

  小辉是济南一所大学的在校生,她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一个消息,说有人出钱140万免费给一些大学生做培训,小辉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可以结交不少朋友,她就去参加了,接着就发生了一串离奇的事情。

  小辉了解到,这个培训活动在北京进行,要是想参加的话,需要在一些校园借贷平台上借19800块钱,交给这家培训公司,不过这个钱不用学生自己还。“ 这个分期金额三千的是属于这一笔贷款的, 分期一共是22个月,还有20个月没有还。”

  就这样,小辉从多个贷款平台凑够了19800块钱,交给了这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经过他们初步统计,现在有124名学生遭遇了公司停止偿还贷款的情况。

  山东分公司:只负责介绍学生?

  这家公司在济南的培训地点,就设在山东财经大学明水校区附近,据周围店家反映,半年前,这个培训机构才搬过来。

  记者了解到,这家机构就是由山东的分公司负责往北京介绍学生,北京那边的工作人员跟学生签协议让学生贷款,然后介绍人、公司主创、山东地区的负责人,都可以拿到一笔费用。不过,大部分钱还是被北京公司拿走了,那他们拿了钱干什么用呢?

  北京某培训公司学生告诉记者:“因为当时他们也跟我们签订了这些协议,也盖了公章,我们就感觉比较放心,所以我们就参与了。”

  据这些学生介绍,因为北京的公司跟他们签订了正式协议,他们才放心参加了免费培训。《凤凰精英培训服务协议》显示,每名学生的培训费用是19800元,盖章的公司是北京凤凰精英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为了弄清楚这家公司是怎么培训的,记者首先联系上了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某。

  李某称,公司是别人用自己名字注册的,自己也不了解。李某说,虽然工商登记的法人代表是她的名字,但是,她跟北京凤凰精英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李某说:“我老早是他们公司的员工,他拿着我的身份证,注册的法人,闹了一年多了,让他给我变更,他都没给我变。”

  李某还告诉记者:“我刚大学毕业,所有的公章都不在我手上,你说我是法人的话,这些东西怎么会不在我手上呢……”

  据李某介绍,她去年就离开了这家公司。李某称,她在这家公司上班的时候,连自己应得的工资都没拿到。

  李某说:“我也很害怕,我已经离职一年多了,我也是个孩子,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自然人股东:我不是这个公司的!

  学生们说,除了培训服务协议外,他们还签了一份《个人成长投资协议》。这份协议规定,由甲方北京德庆天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分期偿还学生们的贷款。由于这家公司的法人付某一直联系不上,经过努力,记者联系上了另一名自然人股东张某,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公司成立时他出资40万。

  对此,张某表示:“我没出资,和我没关系。当时写的是有我,但是我没和他一块儿做这件事。”

  据张某介绍,成立公司的时候,他和法定代表人付某都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张某说:“我现在大四,当时大二,他说要注册一个公司,人不够,需要两个人,然后我就帮他注册了一下,我没参与公司的运营,什么都没有。”

  张某说,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他就认识付某了,虽然这家公司有他的名字,但这家公司到底经营什么业务,他并不知情。

  公司不还钱 学生怎么办?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两家公司在注册的时候,法人代表和出资人当时都是学生,有的出资人现在还是学生,但是,除了一直没有联系上的北京德庆天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付某外,其他人都说不知道这家公司的运行情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现在不还钱了,学生们贷的款究竟该谁来还呢?

  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承诺帮学生偿还贷款的北京德庆天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是付某;负责对学生进行培训的北京凤凰精英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李某说,学生们交的培训费也都给了付某。

  由于付某现在停止偿还贷款,学生们现在不知所措。一名学生:“特别后悔,反正当时不应该参加这个,如果不参加的话,现在也不至于弄这么一些事。”

  记者了解到,这90名贷款的山东大学生中,有近60名是山东财经大学的学生,他们为什么有这么多学生参与这件事呢?一位学生称:“之前这个机构在我们学校办过讲座,而且还不止一次。”

  正是由于这个机构多次在山东财经大学明水校区内办过讲座,才逐渐打消了学生们的疑虑,也导致该校学生人数最多。现在这家培训公司停止偿还贷款,学生们该怎么办呢?记者来到了山东财经大学明水校区了解情况。学校则建议受害学生报警。

  【 延伸阅读 】

  济南培训机构出资140万免费培训?多名大学生被骗

  济南:暑期网络诈骗增长20% 一大学生被骗三万七

  烟台骗子假冒"警察"称包裹里有管制药 大学生被骗

  济南54名大学生被骗百万元贷款 一骗子曾是大学辅导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