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荆竹村:增强“造血”功能 彻底拔掉“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马美姣 编辑:康晓乔 2017-08-29 17: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回县桃洪镇荆枝村尾参种植基地。

  红网隆回分站8月29日讯(分站记者 马美姣)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湖南隆回县桃洪镇荆枝村树立扶产业就是扶根本,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动力,增强扶贫“造血”功能,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贫困群众获得更多农业增值。

  在荆枝村旺华水果专业合作社基地内,特色种植大户范志华种植的40多亩辣椒树上已经缀满了火红的辣椒串,范志华和几名已签订产业合作合同的贫困户正在田间地头忙得热火朝天,趁着太阳还未从云层里完全跳出来,抓紧时间将红辣椒摘下装筐,第一时间发运市场销售。

  范志华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请6个人采摘辣椒,一天可以采摘300多公斤,市场价6元钱1公斤的话一天可以赚1000多元钱。看着这满满40亩的红辣椒,范志华着急的是怕采摘速度跟不上,而对于如何销售,他表示根本不需要犯愁。

  范志华种植的辣椒主要以销往隆回县城几大超市和一个专门做剁辣椒的辣椒厂为主。等到自家果园里种植的果树都出产了,他还计划建立电商平台销售自家的绿色果蔬。

  看着这个在田地里忙活不停的黝黑汉子,很难让人想象到范志华以前还是一家鞋厂的厂长,每天可以穿着体面地上班,拿着可观的收入。但每次返乡,看着这杂草丛生的荒山,他就想尽自己的力量来改变家乡的现状,而这种想法也刚好得到了邻里乡亲的大力支持。

  范志华说干就干。有了计划,有了支持,范志华浑身充满了力量。在村里的支持下,他流转荒山70余亩,种植红心柚、黄桃、辣椒、花生等经济作物,带动14户贫困户一起创业致富,今年辣椒和花生的丰收也让他初尝到了自己辛勤劳作发展农业创业的甜头。

  如今,荆枝村大力发展产业项目,村里免费发放优质火红橘种苗2.65万棵和油茶种苗1.2万棵,积极扶持果木等种植基地,支持养牛养羊专业户。同时,荆枝村还积极向上级争取扶贫资金48万元,引进光伏发电,并将发电销售所得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变“输血”为“造血”,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自产业扶贫整体推进以来,荆枝村有了主导产业,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有了家庭副业,可以快速持续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的过程中,荆枝村人深知,产业“造血”永远比救济“输血”更加重要,只有地方产业真正发展起来、困难群众充分融进产业中去,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实现有尊严、可持续的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