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城市试点“租购并举” 长沙未入首批名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馨怡 编辑:徐丹 2017-08-30 09:56: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陈馨怡

  日前,国土资源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通知,正式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方案规定根据地方自愿,确定在全国13个城市开展首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全国第一批13个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而湖南长沙未进入首批试点城市名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政策影响偏长期。

  “试点方案”着手供给侧改革

  降温热点城市房价

  根据两部联合印发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到2020年底前,着力成功运营一批集体租赁住房项目,完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规则,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为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供支撑。

  根据统一部署,2020年底前,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总结试点工作,总结报告报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建的房子,是不允许进入商品房市场流通和使用的,小产权房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而农村集体用地要变为城镇用地,则需要通过地方政府征地,改变土地性质。此次“试点方案”的推行,展现了国家降温热点城市房价,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决心。

  长沙房价总体走势平稳

  未进入首批试点城市名单

  对此,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可以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同时,有助于拓展集体土地用途,丰富农村土地管理实践,促进集体土地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城镇化进程。

  但该负责人也认为“试点方案”暂时不会对长沙产生太大影响,“13个试点城市的试点期在三年左右,三年试点结束将评定试点效果,正式全国推行预计要4~5年,所以对未列入试点的城市来说,暂无影响。”

  湖南省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李杰也表示,入围全国首批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的城市,基本都是房价较高、刚需群体购房压力极大的城市。“长沙的房价一直比较平稳,较同类城市而言更是处于低位,刚需群体购买压力较其他城市而言小得多,而且土地供应量和新房供应量都相对充足,未入围在情理之中。而且长沙市委市政府近期也多次提出,要把长沙房价在全国的比较优势变成创新创业、振兴实体经济的持续优势,变成提升民生福祉的显著标志,变成吸引更多人来长沙投资兴业的重要‘砝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