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行“1+N”旅游综合执法模式 韶山致力打造特色平安景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曦 编辑:李丽 2017-08-30 11: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29日讯(记者 王曦)“真没想到,游客这么多,秩序却保持得这么好,下次我还要带孩子过来!”8月29日,在毛主席铜像前,带着女儿来韶山旅游的刘女士止不住地赞叹。记者从景区管理人员处得知,目前韶山每年接待游客的数量超过1600万人次,如此惊人的接待量,却始终能保持一方净土,这都要归功于韶山通过创新引领、联动融合走出的一条打造平安景区的特色之路。

  记者来到韶山景区交通换乘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于去年10月正式运行,是一座集停车、交通换乘、咨询、导游、购物于一体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现在,自驾到韶山的游客将车辆统一停放在换乘中心后,乘坐清洁能源环保车进入景区。

  放眼望去,宽敞明亮的换乘中心里,跟团的游客和散客购票后分别从不同的安检通道进入乘车区,秩序井然。

  在韶山市旅游执法综合指挥中心,公安、物价、交通运输、城管近10家单位集中驻点办公。办公室里,蓝色的文件夹里面整齐地装着一叠叠投诉处理单,从投诉人信息、投诉内容到处理结果、跟踪回访情况一一记录在案。

  记者了解到,指挥中心自今年1月试运行以来,共接到咨询、求助及投诉电话400多个,立案受理50多起,100%得到解决,电话回访情况显示群众满意率100%。

  今年3月10日,贵州游客曾先生投诉,韶山某饭店用餐价格不合理。执法人员立即进行调查,发现其存在“点餐、结账分别使用两套菜单”的现象,属于价格欺诈行为,且曾多次因此被投诉。最终,责令该店停业整顿,退还了多收的游客餐费192元,并予以罚款10万元。

  “我们借鉴了网格化管理的概念,把景区及周边地区划分成11个小网格,实行精细化、责任制管理,实现了责任到人、快速响应。通过实行‘旅发委+旅游警察+市场监管等’的‘1+N’旅游综合执法模式,已初步形成了标本兼治、惩建并举、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有力遏制了旅游市场乱象。” 韶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庞伟义告诉记者。

  目前,韶山率先在全省成立了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管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4个市场管理保障机构,统一调度,全面负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