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县:换个方式“靠山吃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高芹 2017-08-31 09:1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申福春

  夏秋之交,天气渐凉,身心愉悦。今年38岁的王本江,这几天连续接到几个给他“说媒”的电话,更是喜上眉梢。

  王本江是永顺县石堤镇四联村村民,虽说年轻力壮,但家里一直以来一穷二白,前些年好不容易娶了个老婆回来。可是,在生下一个孩子之后,老婆实在忍受不了深山里的贫苦生活,丢下孩子跑了。

  如今“逆袭”在望,源于县林业局帮助他换个方式“靠山吃山”。

  王本江的父亲患病卧床,母亲是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过去,他偶尔进山砍树,卖了换点生活费,有时也到山里打点“野物”,打打牙祭,日子还算勉强过得下去。

  随着木材运出山的成本越来越高,加之生态公益林开始禁伐,王本江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苦。

  2015年,王本江成为县林业局的帮扶对象。经过筛选,他当上了生态护林员:不再砍树、打“野物”,而是管护着位于他家附近的3000多亩生态公益林,每年工资1万元。

  王本江介绍,生态护林员主要做3件事,一是制止偷砍盗伐;二是及时发现报告森林虫害信息;三是防范森林火灾。“看护山林有收入,还能照顾父母和儿子,我真的很满意。”最近两年来,王本江管护的森林都平平安安,越来越美。

  去年,县林业局帮助王本江把他家的近20亩油茶林完成低改,今年丰收在望,估计每亩油茶鲜果可以卖到1000元以上。他说:“如果榨成土茶油再卖,每亩应该还可以多收入500元。”

  油茶树下,养着县林业局送的500只土鸡。虽然王本江不懂这叫“林下经济”,但是他知道,这种靠土办法养出的鸡,味道更好,价钱更高。

  今年,相关部门帮助王本江完成了危房改造,原本摇摇欲坠的木屋改成了崭新的砖瓦房。

  昔日出了名的贫困户,不但实现了“摘帽”,还有可持续的稳定收入,生活越来越有盼头。王本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给我‘说媒’,但我不是很急,我不是‘翘尾巴’选别人的条件,我只想找个能持家、能与我同甘共苦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