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专项整顿文物流通市场 攸县盗墓案33人被抓获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徐丹 2017-08-31 09: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8月30日省工商局召开全省文物流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透露,省工商局将联合文物部门对全省文物流通市场开展专项整顿行动,对买卖国家禁止买卖文物、假托“文物”名义售假坑骗、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专项整顿不是要把市场搞死,而是为努力营造合法、经营有序、守法自律、健康繁荣的文物市场秩序。”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跃文介绍,封堵非法文物销售渠道,不断提高全社会守法经营、合法收藏意识,规范市场主体资格,对监管区域内的古玩(文玩)和旧货市场、涉及文物经营的特色商业街、文物旅游景点进行分析排查,检查日常经营情况,厘清文物经营主体信息,确保经营主体合法。对古玩(文玩)和旧货市场、涉及文物经营活动的特色商业街、文物旅游景区等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并执行市场管理各项制度。对买卖国家禁止买卖文物、假托“文物”名义售假坑骗、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坚决堵住非法文物流通、非法文物收藏。”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介绍,8月初工商、文物部门对长沙大麓珍宝古玩城、天心阁古玩城进行了摸底排查,发现不同程度存在非法交易行为,主要为一些文物建筑构件。近日,2016年9月26日发生在株洲市攸县网岭镇罗家坪村的盗墓取得重大突破。湖南省公安机关经过近10个月侦查,一举摧毁5个涉及9省30多个市州的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破获盗掘古墓葬案件5起,制止盗掘古墓葬案件7起,追缴文物9件。

  目前湖南获批文物拍卖的企业有2家,分别为湖南省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湖南雅丰拍卖公司;获批可购销文物的文物商店共4家,分别为湖南省文物总店、长沙文物总店、湖南省潇湘文物商店、湖南大麓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