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井湾子查处13个传销窝点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编辑:徐丹 2017-08-31 09:24:3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0日早上7点开始,井湾子街道联合工商、社区、小区物业对辖区内4个小区13个传销窝点进行突袭。图为工商执法队员对传销人员进行身份核查。图/实习生刘静远

  这个暑假,李文星、张超、何林坤、林华蓉,四个年轻的生命因陷入传销而相继消逝。

  痛惜之余,我们也在行动。近日,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对景湾小区、百草园、城南故事及华欣公寓进行突击,查处了13个传销窝点。

  4个小区,13个窝点,这令人反思,我们身边到底隐藏了多少个传销窝点?如何提高警惕,察觉小区内的窝点?对此,本报进行了相关梳理。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长沙报道

  近日,李文星、张超、林华蓉等年轻人相继因误入传销付出生命,再次引起社会各界对传销的关注。8月30日早上7点,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开展集中打击整治传销行动,联合工商、社区、小区物业对景湾小区、百草园、城南故事及华欣公寓4个小区进行突击检查,查处13个传销窝点,遣返40名传销人员。未来,执法人员将不定期进行排查。

  现场自称有“工作”但说不出地址

  此次行动分为4个组。记者跟随第一组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井圭路社区的景湾小区。经前期排查,该小区25栋2门504、31栋1门401、7栋1门401三户被认为是传销窝点。

  当天早上7点多,经执法人员反复敲门,7栋1门401的一名女住户才打开门。紧接着,一名男子从卧室走出。两人自称是恋人关系,当执法人员询问在长沙做什么工作后,女子说,“做窗帘的。”但屋内并未发现任何材料或囤货。经执法人员再三询问,女子才称做生意的地点是在喜盈门·范城,至于具体门店地址,二人三缄其口。

  询问期间,记者发现两人均有多个电话,其中,女子的电话响个不停。记者接通了其中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称女子为“谢总”。女子急着大喊:“他是谁,我不认识”。然而,电话那头的男子让“谢总”给自己“留一个点”,并约定两人见面的时间。执法人员从其中一部手机发现,上面记录了一名疑似下线人员的各种资料,如姓名、籍贯、履历、收入状况等。

  在25栋2门504,执法人员发现3名操着外地口音的人员,其中两名女子坚称自己在长沙有“正经工作”,但均拒绝透露工作单位的具体地址和名字,还称自己忘了该通过什么交通方式去上班。

  查处40名传销人员均被遣返

  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雨花分局井湾子工商所所长曾洪介绍,这次共突击检查了13个窝点,遣返40名传销人员。经初步排查,40名传销人员中没有头目人物,因此无人被遣送至公安机关。

  除上述景湾小区的窝点外,其他窝点分别位于百草园小区3栋1门301、5栋1门501、5栋2门104、10栋1门401;城南故事小区2栋西单元2701、6栋西单元2402、7栋西单元2701;华欣公寓5栋603、5栋1405、6栋1402。为何会集中打击此区域,井湾子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称,“这一块人口比较密集,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容易出现类似传销行为。”

  执法人员介绍,传销人员大多来自广东、四川、江苏、河南、安徽、陕西、河南等省,目前已被强制遣返回家乡。

  景湾小区物业长沙泽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郭姓负责人称,将联系业主,责令其对这些传销人员进行退租。同时,将对这些房屋实行断水断电,勒令其尽快离开长沙。

  井圭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孙春华介绍,此次被突袭的窝点线索来源于居民举报。一旦再发现类似窝点,社区将联合辖区所在工商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对传销窝点进行捣毁。

  此外,市民如发现小区周边存在传销窝点,可拨打12315举报。如举报情况属实,可获奖励500—1000元。

  数据

  14个

  今年1月以来,媒体公开报道长沙查处传销窝点约17起。涉及小区达14个。

  6次

  从吸引传销对象的借口来看,以“谈恋爱”“相亲”为由的有6次,以“找工作”“赚钱”为由的4次,以旅游为由的1次等等。

  4次

  从小区分布来看,长沙县泉塘安置小区曾被曝光4次,月湖小区被曝光2次。

  5起

  从区域分布来看,长沙县有5起,岳麓区和开福区有4起,芙蓉区有2起,望城区、雨花区、天心区分别为1起。

  律师观点

  为传销提供活动场所,房东应担责

  作为房东,为传销提供活动场所,应该负有什么责任?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依据《禁止传销条例》第26条规定,为传销提供经营场所、培训场所等行为,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李健称,依据《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13条规定,签订、变更、终止租赁合同的,当事人应当向房屋所在地市、县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如果出租人不及时有效备案,一旦出租房屋里出现传销等违法事件,很难免责。

  特点

  “听话”的人易被发展成传销对象

  在正式拉人入伙前,传销人员会对潜在的下线人员进行综合评估。

  在“评估表”中,会对邀请的人进行描述。除姓名、年龄、与“上线”的关系等基本情况外,还会有经济状况、个人性格等较为细致的评估。“一般挣钱欲望大,忠诚度较高,‘听话’或是经大起大落的人,会优先被邀请。”

  井湾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传销组织往往会选择交通便利、生活成本低的地方。

  此外,传销分“南派”与“北派”。“北派”传销以人员群居,集体活动为特征,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的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南派传销”以家庭为单位,一对一进行洗脑,集中在省会城市、新城区。

  此外,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传销,没有特定规律可循,有些甚至在正规写字楼里办公。记者骆一歌

  技能帖

  如何判断小区存在传销窝点

  查高楼可能会选在高楼层,一是楼道过往人流量较少,二是可以防止一些被控制人员从窗户逃出。

  关窗户门窗紧闭,多数不透风,窗户经常用废旧报纸、木板、窗帘等遮挡。

  看阳台传销窝点一般人数较多,衣物多在晚上集中晾晒。如果有阳台晾晒衣物,那么晾晒的衣物也会较多。

  辨出行经常以集体喊口号、唱歌、背诵笔记、鼓掌的方式对下属洗脑。

  数人头多为群居,一般一套住房7至10人,基本存在男女混居现象。

  传销团伙配专人查禁“乱搞男女关系”行为

  红网时刻长沙8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刘永强 通讯员 彭丽梅 余颖 符雅梅)采取上线发展下线的“五级三阶”晋升方式不断吸收人员加入,还禁止成员间“乱搞男女关系”。自2014年7月起,一个隐藏在长沙市雨花区洞井、同升街道的传销组织不断壮大,下线达到150余人。8月30日,记者从雨花区检察院获悉,该院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批捕犯罪嫌疑人廖某苏、梁某鸿等五人。

  该传销组织有着清晰的人员层级发展路径,分为“实习业务员”“组长”“主任”“经理”“老总”五级,每吸纳一名下线则按人头进行分成。为逃避公安打击,该传销组织要求参与传销人员每人直接发展下线不超过3人,每人直接申购份数不超过21份。

  “我们的传销体系里有专门的管理人员,负责自律、自配、申购等。”犯罪嫌疑人廖某交代,他负责自配,即辅助自律,严禁组织内部打架、喝酒闹事、乱搞男女关系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