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百口古代铁鼎缸文化专题展馆开馆

来源:红网 作者:雷振梁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8-31 09:4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百鼎堂展馆作品展。

邵阳·绥宁百口古代铁鼎缸文化专题展馆开馆现场。

嘉宾席。

百鼎堂展馆作品展。

嘉宾参观展览作品。

  红网邵阳站8月31日讯(通讯员 雷振梁)8月30日,由湖南省邵阳市文体广新局、市文物局主办,市博物馆、绥宁县文物局承办,湖南百鼎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布展的“穿越明清朝 探究百鼎缸”邵阳·绥宁百口古代铁鼎缸文化专题展馆在邵阳市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正式对广大民众开放。国家博物馆、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有关领导及部分古藏专家、爱好者出席开馆仪式,并参观了百口古代铁鼎缸及各展馆古藏珍品。

  百口古代铁鼎缸文化专题展馆内,展出了谭方英收藏的明、清代铁鼎缸128口,分成十个小分厅,其中有一百口古代铁鼎缸叠堆而成的大气壮观的“百鼎富山”、有再现古代绥宁武阳冶铁和铸鼎场景的“铸鼎古场”、有赋予神话色彩的“观音赐鼎缸”和“神龙九鼎”等,同时还配套展出上堡古国、苗家婚俗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与习俗,为市民带来一场盛大的民俗文化展演。其中一口明万历年间的兽面三足附耳弦纹铁鼎缸,在古代是兼做摆设器、礼器的实用器,距今已有400多年了。实属难得一见的奇世珍宝。

  这次开馆展出的湖南百鼎科技有限公司百口铁鼎缸,均为明、清两代铁鼎缸制品。有明万历铁鼎缸、崇祯铁鼎缸、南明隆武铁鼎缸、明四耳三足力神花弦纹铁鼎缸、清三足力神弦纹铁鼎缸及龙凤喜字、双龙抢宝三足力神弦纹铁鼎缸等。口径在40厘米至75厘米不等,高在50厘米至70厘米之间,每口缸底有3只足,每只足上铸有顶缸的大力士头像,当地人叫江龙菩萨。力士神造型生动,富有艺术夸张,表明力士神全力用头顶缸之意。类似明清时期的铁鼎缸已极其少见。因而,绥宁有望成为全国收藏明清代铁鼎缸最多的地方,百鼎堂百口铁鼎缸将享誉全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