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辰溪踏歌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高芹 2017-08-31 10: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山清水秀的辰溪县乡村。(资料照片) 蒋传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梁泽拾

  水边杨柳依依、清风拂面,山间一排排复古小洋房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行走在整洁的村庄道路上,让人神清气爽……初秋时节,记者来到辰溪县船溪乡桐木冲村,看到了这般如诗如画的风景。

  “桐木冲村的变化得益于开展城乡环卫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行动。”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介绍,辰溪先后迈入了“全省城乡环卫十佳县”“省级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湖南省文明城市”的行列。

  既扫陈年垃圾

  更扫陈规陋习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过去,因文明卫生意识淡薄,村民习惯乱扔乱倒垃圾;解决“垃圾围村、垃圾进田、垃圾上路、垃圾入河”等环境问题刻不容缓。

  2012年初,辰溪县委、县政府全面启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出了“把县城当作客厅来打造,把乡村当作公园来建设,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同创同治同质”的工作理念。

  “美化环境,首先要解决陈年垃圾难题。”辰溪县经过调查论证,拿沉睡多年的垃圾“开刀”。县里出台奖补政策,定期不定期检查。

  “既扫陈年垃圾,更扫陈规陋习。”该县决策者认为,必须变政府行为为群众自觉行动,让群众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

  利用在电视和网络上开办专栏、实施“小手拉大手”工程、开展“万人卫生规劝大行动”等多种措施进行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改变了群众乱扔乱倒垃圾的陋习,文明卫生意识得到大幅提升。

  辰溪的23个乡镇、290多个村(社区)均建立了评比机制,村里每月评出“最清洁户”“不清洁户”,结果张贴在村宣传栏里。每月被评为“最清洁户”,成了村民心里最有面子的事情。

  住着42户村民的苏木溪瑶族乡缭田村白泥塘自然村最偏远,但群众的卫生意识却很强,每家每天最少要打扫2次卫生,垃圾由各家各户分类处理,房前屋后难觅垃圾。

  既强硬件设施

  更重长效机制

  走进辰溪县后塘瑶族乡丹山村,通往家家户户的人行便道已全部硬化,目之所及见不到垃圾。

  “基础设施好,群众讲卫生,次次卫生评比在全乡名列前茅。”村支书叶世玉自豪地告诉记者,村里建立了“常盛公益基金”,每年村民自发为基金捐款,用于村里的公共设施建设。

  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洁净家园,基础设施先行。辰溪县采取群众筹一点、向上争一点、联村单位帮一点、社会能人捐一点的方式,提升基础设施。

  据统计,2012年以来,辰溪共硬化村道、沟渠达800多公里,农户门前屋后、村里公共区域硬化面积达400多万平方米;实施安全饮水工程33处,改建重修水井300多口,解决了9.98万人的饮水困难;改建无公害厕所近千座,有效地促进了村容村貌整体改变。

  既强硬件设施,更重长效机制建设。辰溪落实了1200多名保洁员常态化清扫公共区域;依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乡转运”模式,分类减量处理生活垃圾,100多条溪河污染得到遏制。

  许多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辰溪有近万户举家外出,成了“空巢户”。如何确保“空巢户”的干净整洁,成为摆在乡村干部面前的一大难题。为此,辰溪县建立了“亲属卫生帮扶制”。如今,全县“空巢户”全部实施亲属帮扶,消除了环卫盲点。

  新颜新风共生,山水乡愁共融。如今的辰溪城乡,规范有序的集镇、错落有致的绿地、山环水绕的村落、干净整洁的村道,让人心旷神怡。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了农民的健康水平,据辰溪县卫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近5年来,全县报告传染病数逐年下降。

  既有“面子”

  更有“里子”

  摘葡萄、捉稻花鱼、垂钓……8月19日,辰溪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的30多名志愿者,到辰溪县柿溪乡溪口村,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周末。

  “这里环境好,有山有水有果摘,很好玩。”志愿者负责人田蕾说,下次带父母来玩玩。

  溪口村三面环水,景色宜人。先前,村里脏乱差,养在深闺无人知。柿溪乡作为辰溪县首个城乡环境整治省级示范乡,通过两年的努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青山秀水映新居,红墙绿瓦掩碧池。路畅街净家园靓,村风文明意识提。环境整治脏垢去,美丽乡村入画里。”这是该村张理智老人写的一首诗,描绘出溪口整治后的美丽画卷。

  “乡村成风景,村民增收入。”村党支部书记张贤祥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现在每到周末,有上百人来村里戏水垂钓,购买农副产品。

  “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辰溪县委副书记、县长谢建军介绍,随着农村环境整治的全面、持续推进,全县已有30余个乡村发展成为乡村旅游村,观光农业、有机农业、清洁能源、农家乐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今年1至8月,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

  ■链接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实现全省域覆盖

  2010年,我省被列为全国首批环境连片整治试点省。201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8个县(市、区)近8000个行政村大规模开展了环境连片综合整治。

  2015年4月,环保部、财政部确定湖南为全国唯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试点省。按照环保部、财政部要求,我省去年启动了最后35个县市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市、区)推进。目前,除长沙3个无农村分布的城区外,全省所有县市区已全部启动整县推进工作,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全覆盖。

  根据全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方案,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村庄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90%至95%以上;建立散居户、自然集中村落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和后续服务体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要达到60%至70%以上;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让生活垃圾100%实现定点存放清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禽畜粪便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0%至80%以上。每年国家给予4亿元资金,省里配套2亿元资金,以奖代补、奖惩结合。

  截至去年底,我省已完成现场验收的县(市、区)共21个,今年预计可再验收40至50个。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