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花瑶同胞欢度瑶族佳节“讨僚皈”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权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8-31 10:1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崇木凼村,“讨僚皈”纪念活动现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呜哇山歌》表演。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展示。

  红网隆回分站8月31日讯(分站记者 胡权)8月30日,湖南省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花瑶同胞在崇木凼村载歌载舞,隆重纪念传统佳节“讨僚皈”。县领导黄和健、唐前启、彭迪、范志锋、姚文娟、刘爱龙、奉锡样、胡芒权等参加活动。

  “讨僚皈”是花瑶每年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8月30日一早,上万名花瑶同胞和游客就都已来到花瑶,共同庆祝“讨僚皈”。随着悠扬音乐的响起,《米酒醉人晃悠悠》拉开了整个庆祝活动的序幕。随后,对唱、双人舞、武术等12个节目接连上演,身着五彩缤纷瑶族服饰的花瑶姑娘、热情洋溢的小伙,用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通过花瑶挑花、呜哇山歌等为代表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及相应活动,全方位展示了花瑶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令现场近万名观众大饱眼福,赞不绝口。

  “讨僚皈”俗称“赶苗”,至今已有1000年的历史,2009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讨僚皈”节每年有两次,分别于农历七月初二至初四在虎形山瑶族乡茅坳村举行、农历七月初八至初十在崇木凼村举行。节日期间,当地瑶族同胞载歌载舞,在外的游子归家团聚,亲友互访,祭拜先祖。如今,在县委政府的引导下,花瑶传统节日成为集文化、娱乐、旅游、商贸等为一体的节日品牌,每年吸引数万游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