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县科协送技术 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隆昌良 编辑:杨滋 2017-08-31 17: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培训现场。

  红网新邵分站8月31日讯(通讯员 隆昌良)“参加这次培训,明白了猪长得慢的原因,现在心里有了底,养猪的信心也增加了。”8月30日,湖南省新邵县寸石镇和谐村黑猪养殖户黄阿姨晃着手中的黑猪养殖技术培训资料,乐滋滋的告诉笔者。当天,县科协联合县扶贫办在寸石镇举办了一期黑猪养殖技术培训班,为该镇80余户黑猪养殖贫困户送去了一顿丰盛的养猪科普“大餐”,科技助力该镇精准扶贫。

  寸石镇全镇共有23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1760户,共6804人。自2014年起,该镇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创新扶贫模式,将黑猪养殖作为扶贫重点产业打造,成立了新邵县十一生产队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免费为每个贫困户发放黑猪幼仔,打造“寸石黑猪”品牌,积极从过去的“输血帮扶”向“造血帮扶”转变,帮扶贫困户努力营造致富内生能力。从2014年起,开始向贫困户发放黑猪,2017年计划发放2830头,目前已向394户贫困户发放1407头。

  由于缺少养殖技术,部分养殖户反映猪长得慢,也有出现死猪的现象,尤其是多养几头,得病的现象就更多了。因此,县科协联合县扶贫办举办了这次培训班,从黑猪养殖日常管理、病毒防疫,富硒猪养殖技术、用好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对黑猪养殖贫困户从养殖到销售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

  “科技就是财富。”来参加培训的财宏村黑猪养殖户张中林如是说,“自2015年起,我每年都养殖了八头,每头可卖三千元左右,一年就有二万四五的收入。通过这培训,我知道了怎样选饲料和防疫,懂得了在猪的不同生长阶段喂养不同的饲料,现在很有信心把规模扩大一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