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企业走进金砖国家】联诚集团:走出去才有发展前途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实习生 陈秀 编辑:高芹 2017-09-01 00:3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联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肖勇民介绍公司产品,他将参加9月在厦门举行的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

株洲联诚集团地铁事业部城轨车辆铝合金顶盖生产现场。

  【编者按】

  今年9月,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将在厦门举行,该论坛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通过湖南省贸促会的多方沟通、精心推荐,远大科技集团、山河智能、泰富重装、株洲联诚集团、金旺铋业等5家湖南企业拿到了难得的“入场券”。

  本次工商论坛将围绕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确立的“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就贸易投资、互联互通、金融合作与发展、蓝色经济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

  在金砖国家中,5家湖南企业有什么样的规模?他们在投资中有哪些经历和故事?对参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又有怎样的期待?近日,红网时刻记者深入这些企业进行了探访。

  红网时刻记者 刘怡斌 实习生 陈秀 长沙报道

  “在此次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中,我们想结识更多合作伙伴,从中寻找到合作机会;同时,也是对外推介联诚集团和向优秀企业学习的机会,更好地为公司在今后的对外合作中积累经验。”株洲联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肖勇民说。

  金砖国家业务投资将上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省内‘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内企业在金砖国家的投资将保持一个上升的态势。”肖勇民说,从目前经验而言,境外贸易投资只要依法合法守法经营,尊重当地的民俗习惯,就应该不会遇到“拦路虎”。

  从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来看,企业与金砖国家的合作日益加大加深。如联诚集团正在与中车旗下核心企业在南非本地投资组建“南非中车株洲联合体公司”,为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出口南非机车提供核心产品的本地化及维保服务。

  在企业走出去方面,政府部门又是怎样雪中送炭?肖勇民介绍,企业在外参展时,政府部门会细致地指导企业该怎么布置展台,还会给企业发放参展补贴;目前,湖南整体营商环境好,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也非常高,真正地做到了为企业贴身式服务。

  走出去才有发展前途

  肖勇民认为,中国企业只有走出去才有发展前途。 近年来,联诚集团与金砖国家在整车出口方面开展了系列合作。

  2014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得599台南非整车出口订单,联诚集团为该公司出口的南非机车提供核心配套产品;在印度,联诚集团生产的143节铝合金城轨车体、14套客车贯通道及其他产品,与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西门子、ICF公司等一起为印度孟买、古尔冈的城市交通提供装备及服务;在巴西,联诚集团与西班牙CAF公司共同为巴西轨道交通提供机车产品及服务。

  2017年7月,联诚集团还与西门子轨道交通集团签署了框架协议,独家为西门子提供欧洲160公里城际动车核心关键部件复合冷却装置。“该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系首个运用于动车车顶的复合冷却系统,也是技术上、市场上的标志性事件。”肖勇民表示。

  从厂属劳动服务公司到全员持股的民营企业

  从“为生产服务、为职工生活服务、为安置职工子女就业”的厂属劳动服务公司到准备上市的股份公司,联诚集团跨了多少步?

  肖勇民介绍,从创立到现在,联诚集团经历了“成立发展、转型改制、规模扩张”三个发展阶段。在各级党委政府及中国中车的大力支持下,联诚集团现已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正在整体改制成股份公司,并在组建上市主体,打造上市融资平台。

  目前,联诚集团拥有田心总部、田心高科园、新基地等3大轨道交通装备部件生产基地,下属15个生产制造单元,厂房面积大约20万平方米;具备年产1000台机车、1200节城轨车辆、400列高速动车组的配套产能。

  “现在每天固定费用就要花掉197万,企业压力很大,但我们是源自于内心的善良和责任就是我们努力工作的动力。”肖勇民穿着一身蓝色工衣笑着说。

  目前,联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部件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2017年,联诚集团预计营业收入35亿元以上,海外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未来,联诚集团计划用十年时间成为行业内最好的、最有价值的、最受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