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不漏一人 “懒汉”变勤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徐丹 2017-09-01 09:3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路通了,产业做起来了,村里变化太大了。”

  8月21日,记者在泸溪县浦市镇长坪村采访时,一辆卡车从身边驶过,一旁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信去问问刚才开车的小伙子。

  小伙子叫刘清纯,今年27岁,两年前是长坪村有名的“懒汉”,整日打牌、游手好闲。他全家4口人,家庭年收入不足8000元,租住在亲戚家临时搭建的木屋里,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省扶贫办驻长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斌第一次见到刘清纯时,他正在家里睡懒觉,见到王斌,刘清纯劈头就问:“来扶贫了,可以给我多少钱?”

  第一次走访就遭遇了“下马威”。随后的多次走访,也都无功而返,刘清纯成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扶贫路上不能漏下一人。”王斌决定改变策略。

  长坪村属于丘陵地带,全村705户33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7户868人,没有产业支撑是全村发展的主要瓶颈。

  工作队帮助村民解决饮水和农田灌溉问题,修通了村组公路。随后,从外面请来“能人”发展产业,邀请湘潭莲城贸易有限公司、湖南金参源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入股,成立了椪柑、蔬菜、中药材、养鸡、养蛙、太空莲、养蜂等8个种养殖合作社。

  蔬菜、养鸡、养蛙、太空莲等短线产业当年见效,中药材、椪柑等长线产业来势喜人,2015年全村脱贫12户62人,2016年脱贫77户294人。

  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刘清纯坐不住了,主动找到王斌,敞开心扉谈心。

  刘清纯曾去广东、浙江等地打过工,由于文化程度低,又没有一技之长,加上他小腿受过伤干不了重活,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回到村里,更找不到赚钱门路,他变得越来越消沉,慢慢地就成了村里有名的“懒汉”。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王斌“对症下药”。刘清纯一家无房居住,去年驻村工作队帮他申请危房改造资金,80平方米的新房子拔地而起;王斌介绍刘清纯一家入股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收益后每年每人可分红1000元;今年初,驻村工作队又推荐刘清纯去考取了驾驶证,帮他租来一台旧卡车。现在刘清纯干劲十足,逢人就发名片,招揽活计,驾驶卡车在各个工地穿梭。

  “有事做,一天可赚300元。”刘清纯告诉记者,今年3月到现在他已经赚了9000元,到年底至少可赚1.4万元,加上中药材基地的收入,全家脱贫没有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