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成湘股上半年营收稳中有升 18家公司业绩翻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徐丹 2017-09-01 09:52:45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经济开发区,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全景。(资料图片)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8月底,上市公司半年报正式收官。湖南上市公司的“中考成绩单”,亦悉数亮相。

  统计数据显示,97家湖南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约236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2.8亿元。其中八成公司营收同比实现增长;七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营业收入:4家企业过百亿,八成公司稳中有升

  企业运营如何,营业收入是一大考量指标。

  2017年上半年,97家上市湘企中,华菱钢铁实现营业收入最高,达350.26亿元,同比增长59.7%。另还有3家企业的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分别是营收达215.8亿元的浙商中拓,192.08亿元的三一重工,以及127.9亿元的中联重科。

  浙商中拓前身系物产中拓,主要从事以建筑用材为主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不难发现,4家营收过百亿的企业,皆处于周期性行业,今年上半年,其营收皆同比大幅增长。

  上半年营收最低的,是前不久联想控股接盘的佳沃股份,仅24.4万元。公司前身系万福生科,2014年10月开始实施暂时性停产措施,2015年8月起对全部产品生产线实施阶段性停产,进入产业调整期,除少量仓储业务外,未从事其他业务。

  上半年上市湘企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78家,占比80.4%;其中同比增长超过100%的,有湖南投资、大康农业、南华生物、天润数娱、开元股份、山河智能和中科电气,共7家公司。

  湖南投资增长最多,其今年上半年营收8.5亿元,同比增长861.23%。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现代置业出售的湖南投资大厦商品房和车位,带来了7.48亿元的销售收入。

  净利润:13家企业亏损,18家企业翻倍

  净利润反映了企业盈利能力。今年上半年,上市湘企共有84家企业实现了盈利,占比86.6%;亏损企业13家,占比13.4%。

  湖南两大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分别实现净利润11.6亿元、11.3亿元,位列湘股2017半年净利榜的第一、第二位。

  紧接其后的是净利润9.98亿元的五矿资本、9.56亿元的华菱钢铁、8.83亿元的中南传媒,以及8.24亿元的方正证券。这6家企业实现的净利润额,占上市湘企今年上半年总利润的48.5%。

  亏损的企业中,华银电力、华天酒店和科力远的亏损数额排前三位,分别亏损4.57亿元、9753.37万元、7746.39万元。

  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有68家,占比70%;其中实现倍增的企业有18家,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同比增长1072.39%的中钨高新,其次是同比增长992.84%的开元股份。

  数据显示,中钨高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65.56万元,去年同期500万元。公司方面表示,盈利能力大幅改善的主要原因,是旗下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的硬质合金产销规模明显提升,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

  每股收益:11家企业亏损,道道全以1.08元居首

  与投资者休戚相关的,当属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这意味着普通股东每持有1股所能享有的企业净利润。

  上半年,每股收益亏损的上市湘企有11家,每股亏得最多的,是刚上市不久的国科微电子,每股收益亏损0.31元。

  在86家半年每股收益为正的企业中,绝大部分企业每股收益不超过0.3元,道道全表现最为亮丽,以每股收益1.08元,稳坐湘股今年上半年“会赚”的头把交椅;其次是每股收益为0.72元的老百姓大药房。

  每股收益超过0.5元的,还有长缆科技、绝味食品和中广天择等6家企业,以新股、次新股为主。

  众所周知,在半年报分红的企业不多,推出“高送转”分红方案的更是少数。道道全粮油上半年拟每10股转增7股并派发现金红利4.1元,成为湘股板块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道道全粮油从事食用植物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3月10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半年实现营收14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9455.08万元,同比下降26.77%。公司方面表示,分红预案符合公司发展规划,预案实施不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或其他不良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