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客来到贫困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罗玉霞 编辑:徐丹 2017-09-01 10:15:28
时刻新闻
—分享—

  颜石敦 罗玉霞

  80后创客吴广放弃年薪几十万元的工作,与合伙人朱翊菲、吴娜等,来到郴州市北湖区保和瑶族乡仙鱼岭村创建创客基地。

  8月28日,记者一路翻山越岭,来到海拔近800米的仙鱼岭村探访。

  仙鱼岭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578户2064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贫困人口398人。村里公共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

  “仙鱼岭村山清水秀,但村民很穷,急需外力来改变现状。”吴广说,到仙鱼岭村建立创客基地,既可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又能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去年8月,仙鱼岭创客基地正式成立,吴广、朱翊菲、吴娜分别负责公关执行、营销推广、文案及管理。而后,他们还成立了郴州合行发展旅游公司。

  吴广告诉记者,他们把村里一所废弃的学校及一座荒山租下来,因地制宜建立露营基地。

  记者来到仙鱼岭村露营基地,见一栋50多平方米的钢架结构观景楼正在建设中。站在观景楼上,可以看高山日出、梯田稻浪。

  观景楼周边是一大片茶园,郁郁葱葱。茶园里建有露天厨房及众多娱乐设施,可办烧烤聚会。吴广说,现在仙鱼岭村乡村旅游在郴州市小有名气,每周有20多批“背包客”“帐篷客”到这里露营,昔日沉寂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

  为增加群众收入,今年吴广发动村民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吸引8户群众以土地入股,其中2户为贫困户,种植冷水米30多亩。他还聘请仙鱼岭村30多名贫困群众到创客基地务工,月工资1500元至3000元不等。

  “以前,我们除了种田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现在可以在家门口务工赚钱了。”仙鱼岭村贫困村民李文彬高兴地说。

  目前,仙鱼岭创客基地已吸引康养、瑜伽、摄影、微电影等10多个创客团队300多名创客加入,带动当地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