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推进教育脱贫工程 4万中小学生享受免费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麻正规 唐金生 吴玉辉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9-01 14: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场。

  红网湘西站9月1日讯(记者 彭婷 通讯员 麻正规 唐金生 吴玉辉)“拿户口簿报名,读书不要一分钱,以后爹娘再也不用为我读书发愁了。”8月31日下午,在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千工坪镇九年制学校上初一的苗族小朋友龙涛高兴地说。

  凤凰是苗族聚居的国家级贫困县,为保障全县适龄贫困孩子都“有学上”“上好学”“都上学”,至2016年秋季起,凤凰县实施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政策,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城乡低保户子女、孤儿、残疾儿童实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按每人每年1500元标准免除学前保教费;高中每人每年1600元标准免除高中学杂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城乡低保户子女、孤儿、残疾儿童按学前、小学、初高中、中职学段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生活补贴。对这类学生考取本科、专科后,每人可分别获一次性资助6000元、4000元。

  “凤凰全面推动教育大建设、大改革、大发展,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绝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返贫。”凤凰县教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杰东说,到2017年秋季,全县近4万农村学生及城镇低保户、残疾、孤儿可享受免单教育。

  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春季学期,凤凰县累计发放各类资助款7140.338万元,惠及学生77491人次。

  从2017年秋季起,凤凰县在全面贯彻执行国家资助全覆盖政策的基础上,县财政每年再拿出1700万元,免除全县所有农村户籍学生及城镇低保户子女,残疾儿童、孤儿等在读学生的教辅资料费、作业本费及在读高中学生的学费800元、课本费320元、住宿费120元,学生资助范围扩大的县外就读学生。

  刚从浙江打工赶回千工坪镇的苗家汉子龙云松正在排队给孩子报名,他说,“听到家乡读书免费的好消息,我们决定把小孩子送回来读书。自己常年在浙江打工,小孩也带在身边读书,负担太重了,每学期都要好几千元。”

  此外,凤凰县出台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中把凤凰县一中、二中、高级中学、思源实验学校打造为“无费学校”,让农村学生不花一分钱就能进城读书。

  “县里把我校作为教育脱贫试点,主要招收全县精准扶贫户和进城务工子女。”凤凰县思源学校校长彭南平介绍说,在思源实验学校就读的学生,免费提供中晚餐、床上用品、校服,并给予农村学生平均每生每年200元的交通补贴。

  同时,凤凰县还实行撤并学校学生进城就读享受营改计划以及教育脱贫计划。县职中设立幼师班和医护班,专门招收全县建档立卡户子女,经毕业考核合格后,政府按临时用工统一安排到乡镇公办幼儿和乡镇中心卫生院就业,其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统一购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