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机场口岸截获一只大“幺蛾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林俊 周月桂 编辑:向宏鑫 2017-09-02 10: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机场口岸截获一只大“幺蛾子”

  检验检疫人员提醒,如不能出具相关检疫证书,勿携带动物标本入境

  湖南日报9月1日讯(通讯员 林俊 记者 周月桂)记者今天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长沙机场办8月28日从一名由马来西亚入境的旅客携带物中,截获一只蛾类标本,该标本体型巨大,翅展约20厘米,经鉴定为世界最大蛾类——乌桕大蚕蛾,同时截获的还有巴西的国蝶蓝闪蝶和大型蝶类猫头鹰蝶标本。

  乌桕大蚕蛾,又名蛇头蛾,为鳞翅目大蚕蛾科的一种大型蛾类。乌桕大蚕蛾翅展最长可达30厘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蛾类,数量稀少,被列入2000年8月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实施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动物标本属于禁止进境物。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昆虫标本由昆虫的尸体制作而成,可能携带疫病,因该旅客无法提供相关检疫审批证明,检验检疫人员已依法对标本作退运处理。

  检验检疫人员提醒:动物标本来源、品种及卫生状况不明,制作流程没有明确的标准,检疫风险难以评估。为防止动植物疫情及有害生物传入我国,旅客在不能出具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检疫证书的情况下,勿携带动物标本入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