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乡村教师朱建井21年资助贫困学生100多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吴玉红 编辑:向宏鑫 2017-09-02 11:00:50
时刻新闻
—分享—

  21年资助贫困学生100多人

  ——记隆回乡村教师朱建井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吴玉红

  “今年读高三了,该吃的吃,千万别影响学习。” 8月26日,隆回县七江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朱建井再次来到帮扶对象小芙家,为她送来爱心物资。

  小芙家位于七江镇平南村,一个离镇区有5公里的山村。她在县城读高三,成绩优异。

  8年前,小芙的父亲自杀身亡,母亲离家出走,她和当时才3岁的弟弟靠70多岁的奶奶拉扯长大,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2012年冬天,朱建井了解小芙的情况后,与她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并通过网络发布了小芙姐弟的遭遇,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隆回一家酒店的老板长期给予姐弟俩资助。 像小芙这样受到朱建井资助的学生已超过100人。

  朱建井1995年参加工作,在七江镇山区工作了22年。参加工作第二年,他发现班上有个学生因家里贫困将失学,他便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这个学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1年来,他捐款10来万元,并通过搭建爱心桥梁,发动爱心人士捐款几十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00多人。

  “我自己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知道山里孩子求学不容易,希望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朱建井说。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才能帮助更多的学生。”除了自己资助学生,朱建井想方设法联系爱心人士,为贫困学生搭建“爱心桥梁”。工作之余,他广泛收集贫困学生资料 ,然后发到网上。

  在朱建井努力下,一张爱心助学网建了起来。2011年11月 ,隆回生活群35名网友相约来校 ,结对捐助18名贫困学生。网友“鑫隆汽贸”给一位孤儿捐赠现金时,看到学生小刘穿的衣服破旧又单薄,询问得知小刘父母双亡,跟随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当即带小刘去超市买了两套衣服 ,并决定长期资助他。

  而今,朱建井资助过的很多学生已经长大。曾获朱建井资助、大学毕业后在深圳一家大型外企工作的阳涛说:“感谢朱老师的帮助,他给了我走出大山的机会,我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现在,朱建井正在整合自己20余年来的助学资源,准备成立“爱心助学基金”,以帮助更多的山里孩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