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年级开科学课 怎么教有讲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舒仪 黄京 编辑:徐丹 2017-09-02 11:4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周一节课 教材运用大量真实图片和卡通漫画 专家:不必死记重在启蒙

  本报9月1日讯 今天是长沙市中小学生报到的日子。不少一年级的小朋友在新领到的课表上出现了一门全新的必修课——《科学》。据悉,此前长沙小学生的科学课是从三年级才开始开设的,今年初,教育部发布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明确将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孩子们的识字水平和理解能力有限,该怎么学习?课该怎么教?

  每周一课,鼓励走出课堂

  记者从长沙多所小学了解到,目前三至六年级都开设有科学课,一二年级也从这个新学期正式开课。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技与创新教育教研员谭迪熬老师介绍,目前,小学一二年级科学课每周为一课时,而三至六年级每周为两课时。新的小学一年级的《科学》课本分为两个单元。第一个单元与植物相关,第二个单元与测量相关。植物部分重在培养学生观察与记录能力,测量部分重在培养学生用度量和科学的眼光认识世界。

  在谭迪熬看来,科学课应当注重实践,孩子们不光是坐在教室里学习,还可以在科学老师的带领下走出课堂,在校内外通过具体观察和做实验的方式,认知和感受万事万物。从新课标来看,小学科学课内容主要分为这几大块: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其中“技术与工程”部分还会涉及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一年级的《科学》教材内容比较少、比较浅,主要是用大量真实图片和卡通漫画配以文字,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据悉,长沙多所小学的科学老师们正在围绕新课标进行培训学习,调整科学课的教学工作。

  重在启蒙,不必死记书本

  刚从幼儿园出来的小朋友,要怎么学习一年级的科学课呢?对此,谭迪熬老师表示,“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以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尤为重要的。”

  “天上为什么打雷?”“树叶为什么是绿色的?”……现在的孩子成熟得比以前更早,科学探索的欲望也更强,谭迪熬认为,家长们没必要为了新课程的学习而给孩子恶补所谓的“科学知识”,而应注重在平时的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让他用自己的感官去认识科学世界,认识自然现象,去思考一些和科学有关的问题, 而不是让他死记书本上的这些结论。”他建议家长要配合老师给孩子正确的启蒙,而且要注意保护孩子的好奇心。“一个人有了好奇心,有了追求,才会有科技创新巨大的成果的产生。”

  ■实习生 陈舒仪 记者 黄京

  新闻链接

  长沙初中生设计智能红绿灯拿全国金奖

  本报9月1日讯在乡村路口,没有红绿灯不安全;设置限时红绿灯又会降低路口交通通行性。针对现状,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的蔡韧和杨焯两位同学设计了一种智能红绿灯,通过感应路口各个方向的来车信号,再转换成红绿灯信号,以此确保路口各方向的来车有序通行。近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知识产权局等9个国家部委主办的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两名初中生的创新项目“车流自控双模交通信号装置”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大赛的金奖,这也是湖南省唯一初中项目获金奖。

  据介绍,本项目针对乡村路口采用感应式车流控制红绿灯信号,实行先到先过、后到减速让行的通行原则,为改善乡村路口的交通现状提供了新思路;通过实验确定了装置的基本参数,保证装置的灵敏性与可靠性,本装置的推广使用,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提出的车流自控控制红绿灯模式,能为红绿灯的升级换代提供参考。该项目同时还获得了今年首次设立的安恒信息技术英才专项奖。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周文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