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呆萌”机器人会玩高尔夫 近600名大学“IT达人”同台竞技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陈雪骅 2017-09-03 00:1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参赛选手正在对机器人进行最后调试。

湖南省第13届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应用开发类决赛现场,选手们在答辩。

  红网时刻长沙9月2日讯(记者 周丹)小小绿色赛场上,一米多高的“呆萌”机器人正缓慢地移动着脑袋,寻找着彩色小球目标,坚定地挪动着步伐朝目标走去,挥高手中的“球杆”……这是正在进行的第13届湖南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机器人竞赛现场,赛场周围挤满了围观的选手和学生。

  9月1日至2日,湖南省第13届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本次竞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中仁教育承办。该项赛事是面向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旨在激发大学生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兴趣,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算法设计、分析和编程实现的能力,提高大学生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开发水平,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推动大学计算机基础和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加强高校大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

  本次竞赛分程序设计类、应用开发类和机器人类,三类竞赛同时同地举行。程序设计类竞赛与往年方式一样,采用现场编程解题方式进行,采用ACM/ICPC规则与方式,共有11道试题,比赛时间五个小时;应用开发类竞赛采用提交软硬件作品、会议初评和答辩终评方式进行;机器人竞赛依据“机器人高尔夫球比赛规则”进行现场比赛,比赛选题和要求已在官方网站上公布。

  竞赛以学校为单位报名,程序设计类竞赛队伍由3名队员组成,其他两类参赛队伍可由1至3名学生组成。“灵机一动”“你有freestyle吗”“水深不厌潜”……每支参赛队伍都有一个有特色、有意义的队名。今年的比赛吸引了省内42所高等学校的近600名“IT达人”参加,其中程序设计类竞赛人数最多。

  机器人竞赛去年首次举办,今年同样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在9月1日下午的现场比赛中,共有20支队伍激烈角逐。比赛共分为三个难度系数,即普通、设置障碍物和设置弯道。比赛时,1号洞场地为必选项目,2、3号洞场地为自选项目,完成1号洞场地的击球后方可进入2号洞或3号洞球场地。只见选手们认真调试机器人,“呆萌的”机器人正缓慢地移动脑袋寻找目标,挪动到小球前,挥高“球杆”完成击球动作,进洞若不顺利,机器人还会自主找寻目标,小心翼翼地再次出击。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程序设计类竞赛从131个参赛队中评出11个一等奖、26个二等奖、33个三等奖,南华大学等八个学校获得团体总分奖;应用开发类竞赛从113件作品中评出11个一等奖、23个二等奖,之前网评评出28个三等奖;机器人高尔夫球赛从20个代表队中评出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此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五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