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这台机器人有无数只“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李晓玲 2017-09-03 10:3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它是国内首台标准化装配平台,原创灵感来自于古老的纺织机。

  红网时刻长沙9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9月1日晚,在央视一套《开学第一课》节目中,著名钢琴家郎朗带来了一个来自意大利的机器人Teo。

  无论是和 7 岁的钢琴小达人共同弹奏《肖邦即兴幻想曲》,还是伴奏意大利名曲,Teo 都毫不输阵。与人类不同,Teo有53根手指。

  而在长沙,也有一台有如此多巧手的机器人。但与 Teo不同的是,它不会弹钢琴,却能快速精确地完成小型零件的装配。近日,这台坐标长沙、专供小型零件装配的机器人已正式投入使用。

  “ 它可以根据需要安装的零件数量,和工程的复杂性,来安装无限多的‘手’,这些”手 “ 可以同时完成不同的工作。”原创团队专家、湖南先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首席科学家缪建伟介绍。

  它的 “本事 可以有无数只 “ 手 同时工作

  2015年11月,湖南出台《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 年)》,提出加快发展12大重点产业。

  其中,在智能制造工程方面,确定了到2020年,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一批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 的发展目标。

  目前,在长沙就有一台这样的机器人。

  1米8的个头、灰色的外观,还有个 “大脑壳”,造型看上去并不显眼,但它的本事是“内里”。

  “ 这里面可以装无穷多的‘手’,根据需要装配的零件数和工程的复杂性,你可以把它理解成机器人中的‘千手观音’。”缪建伟说。今年50余岁的缪建伟先后在瑞士、德国、新加坡从事智能制造科学研究,具有30年丰富的设计及项目、团队管理工作经验。

  这台机器人,学名叫标准化装配平台,特长是在130 毫米范围内完成中小型产品的装配。

  “所有的机器人都是模仿人的,包括人的大脑和肢体,而这台机器人是把人手指的动作进行分解,也就是抓取和放两个程序。”他说,这台机器人则是利用一个方形的黑色托盘来完成巴掌大小范围内的零件装配。

  此外,它最大的技能是可以装无限多的 “手”。

  “这些抓手是扁平体,工作方式就是抓取。”缪建伟指着隐藏在机器内部的抓手说,“其实就相当于很多只手在同时做不同的工作,而且是不同程序上的装配。”

  缪建伟拿起一个温控器零件说,这个零件如果单靠手工去装,至少需要7到10 个人,而这些工作这台机器人就可以凭一己之力独立完成。

  “所以,它可以替代大量的人工,(人工)成本可以减少50%—90%。” 他说,这台机器人的研究成功得力于先步信息有限公司 15 年航天军工的技术沉淀。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点软件企业的先步信息,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 863 计划专家团队。

  它的原理 来自于古老的纺织机,利用的是凸轮技术

  这个机器人的技能不单单体现在高效、快速上,在装配领域,它的精确度也是可圈可点的。

  “它是标准化、模式化运作的,所以设定完成后,它点到点之前的装配误差就很小,也就是说它不仅高效,能节省大量的人工成本,而且精确度很高,误差不会超过半根头发丝大小,可以说基本无误差。” 缪建伟说。

  他介绍,这台机器人之所以长得不像寻常的机器人,是因为它并非印象中的六轴仿真人手臂的机器人,“原因就在于六轴机器人造价贵,体积庞大,精确度也不是很理想,而且需要所谓的‘关节’,重复性不是很好。” 他说,“这台机器人利用的则是原始的凸轮技术,它就有个好处,造价低,而且因为是纯机械的,所以重复性很好,精度也可以很高,尤其是对于中小型零件的装配”。

  缪建伟说,这台机器人的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领先,并且是全国首个国内标准化装配平台,然而它的原创灵感则来自于很古老的纺织机。

  “可以说,这个凸轮技术在几千年就有了,包括原来的纺织机、缝纫机,还有风车等。” 他说,它们的技术原理都是一样的,利用凸轮进行旋转,完成点与点之间的工作,并且精确度很高。

  “所以,这个机器人是利用最古老的原理,加入了最先进的技术,来为工业机械生产提供最经济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尤其是对于小型化的作坊和工厂,更高效和现实。” 缪建伟说。

  据悉,这台先步机器人目前正在申请专利合计130件,其中发明50件、实用新型70件、外观2件。目前已授权40件。

  目前,这个机器人已经应用于电器的温控器领域,以后将运用于医疗、汽车等行业。“ 我们正在对接手机镜头的装配,包括华为、小米等手机的相机镜头。” 他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