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张“存折”家家都得有 孩子入托、入园、入学必查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马丽红 2017-09-03 15:1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9月3日讯(记者 刘驰锋)暑期结束,孩子即将进入校园开启他们人生的新篇章。入托、入园、入校对孩子们来说,都意味着全新的集体生活拉开帷幕。在集体生活中,由于人员多,相互间的接触很容易造成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和发展,提前进行预防接种可以大大降低疾病传播的风险。

  为了保证孩子能够顺利入学、入园,长沙市各预防接种单位已启动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家长需要在儿童幼儿园(学校)所在地的预防接种单位开具《预防接种查验证明》,争取在孩子入托、入学、入园前将未种疫苗补种。

  《预防接种证》是孩子接种疫苗的凭证,可以说是宝贝的第一张人生健康“存折”,这张“存折”上的每一笔记录都是宝宝健康的最好投资。中国《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要求,儿童入托、入学时,托幼机构、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明,以便未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儿童能得到及时补种。

  如何办理《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儿童入园必须向校方提交的材料之一。 开学前家长带上孩子以及《预防接种证》一起去预防接种门诊,如果孩子在当前的年龄接种了国家免疫规划规定应该接种的所有疫苗,工作人员会开具《长沙市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如果医生发现您的孩子有未接种的疫苗,可以当场补种,补种之后便可开具《长沙市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如果孩子未接种疫苗较多可能需要分批补种,请家长一定要从孩子的健康角度处出发,积极配合并及时带孩子去补种,尽可能地让孩子得到应有的健康保护。如果开学之前,补种工作没有完成,家长也不需担心,只要在孩子身体状况正常的情况下继续完成补种即可。但之前因为孩子有接种禁忌而漏种的疫苗,就不需补种了。

  《预防接种证》怎样补办?

  孩子如果一直在湖南省内接种疫苗,家长可以到预防接种单位,提供孩子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家长姓名等信息,工作人员经过核实,在预防接种系统中查询到孩子的接种信息,根据系统记录,补办《预防接种证》。

  如果孩子在外省接种,则需在外省补办《预防接种证》,或者由外省接种单位提供加盖公章的预防接种证明,湖南省内接种单位可根据接种证明,为孩子补办《预防接种证》。

  除了免费疫苗外还建议接种哪些疫苗?

  入托、入园、入学前查验的疫苗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就是通常说的一类疫苗或免费疫苗。在集体中生活、学习的孩子,感染水痘、EV71病毒的可能性极大,一旦感染,不仅会因停课而耽误学习,还会给孩子和家长带来极大的身体痛苦和经济负担。虽然水痘疫苗和EV71疫苗是二类疫苗,需要自费自愿接种,但对孩子的保护效果是值得肯定的,建议家长在经济和孩子身体状况允许的前提下为孩子选择接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