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双清区积极引导市民中元节文明祭祀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刘金志 邓美华 编辑:王津 2017-09-03 16:28: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双清分站9月3日讯(分站记者 张雪珊 通讯员 刘金志 邓美华)9月3日,邵阳市双清区组织30支志愿者劝导队伍和20支督查队伍,走街入户深入社区和小区院落,通过宣传车、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全力打造安全、文明的中元节日,积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重要祭祀节日——中元节,民间也称“七月半”。每到中元节临近,居民院落、街头路口、野外墓地,市民常用烧纸钱的方式祭祀先人、寄托哀思,导致街头巷尾火光冲天,烟雾弥漫。这种不文明、不环保、不卫生、不健康的祭祀方式,不仅严重污染空气环境,还容易引发火灾,给社会安全和公众健康带来诸多隐患。为有效化解传统中元节带来的环境卫生污染等老大难问题,双清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多措并举倡导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入手,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坚决抵制,加强劝导,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通过召开好各社区小组长、楼栋长会,将文明祭祀新理念传达到每户每人,做到家喻户晓。同时把好源头关,对辖区内经营鞭炮、烧纸的门店进行规劝。从8月30日开始,该区利用电子屏、宣传车以及短信、微信等多种宣传形式集中宣传文明祭祀、爱护环境等文明祭祀内容,提醒广大市民打造文明节日、共创文明城市。从9月1日开始,组织20支督查队伍分赴各街道、社区指导督查安全文明祭祀工作,并在各主要街道、小区院落进行流动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同时,该区注重大力倡导尊老敬老,厚养薄葬。教育引导市民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多尽孝,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对先人要从俭治丧、文明祭祀,让生者无憾,逝者欣慰。在中元节破除在大街小巷、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植树祭祀、家庭追思会等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环保、时尚、自然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严格遵守有关防火和烟花爆竹燃放规定,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烧冥物、放香炉,不在禁放地点和时段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该区积极做好中元节服务工作应对预案,将所有干部分派到各个重点区域和样板点提前布控,上门宣传,蹲点值守,要求干部职工和保洁员在中元节当晚迅速进行清扫处理到位,营造干净卫生的市容环境。在各中小学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传承文化,文明祭祀”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了解中元节的由来、当地的习俗和主要祭祀活动,并组织学生以生动活泼的笔触,亲手制作河灯、书法绘画、宣传海报等手工作品,身着红领巾和校服,走进社区开展“传递亲情,传承文化,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向市民和来往的行人发放亲手制作的宣传单,耐心地向市民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祖。

  据初步统计,该区共组织上门宣传11000多人次,发放倡议书等文明祭祀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发送“文明祭祀、从我做起,不随地焚烧纸钱,不随意抛洒祭品”短信、微信20多万条。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该区大部分居民都表示要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文明祭祀,爱护环境,过一个文明、和谐、生态、平安的中元节,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