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企业走进金砖国家】省贸促会:搭建对外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陈秀 编辑:马丽红 2017-09-03 17:4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贸促会会长贺坚接受红网时刻记者专访。

  编者按:

  今年9月,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将在厦门举行,该论坛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通过湖南省贸促会的多方沟通、精心推荐,远大科技集团、山河智能、泰富重装、株洲联诚集团、金旺铋业等5家湖南企业拿到“入场券”。

  本次工商论坛将围绕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确立的“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就贸易投资、互联互通、金融合作与发展、蓝色经济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

  在金砖国家中,5家湖南企业有什么样的规模?他们在投资中有哪些经历和故事?对参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又有怎样的期待?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深入这些企业进行了探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实习生 陈秀 长沙报道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9月3日至4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举行,79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1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云集。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得到了省内省外的广泛认同和大力拥护,正在全省上下凝聚起大创新、大开放的磅礴力量。

  在此背景下,远大科技集团、山河智能、泰富重装、联诚集团、金旺铋业等5家企业参会,助力开放崛起。

  对接一流企业:奋起直追

  “金砖五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相契合。在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更是补齐开放型经济落后的短板。”近日,湖南省贸促会会长贺坚接受红网时刻记者专访时谈到。

  2017年,湖南省贸促会全力融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助推湖南与其他金砖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截至目前,湖南省贸促会已设立9个境外联络处,其中已包括驻印度、驻俄罗斯、驻墨西哥的联络处;拥有“中国-印度商务理事会联络办公室(湖南)”等多个对外合作机制性办公室。以印度为例,今年3月,“中国—印度商务理事会联络办公室(湖 南)”首次举办“湖南走进印度”活动,促成了双峰农机产品成功打开印度市场。

  “在此次工商论坛上,湖南5家参会企业可以跟国内外顶级企业进行交流,推介企业品牌形象;找准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取其之长、补己之短,定好奋斗目标,奋起直追。”贺坚介绍,参会的这几家湖南企业都是外向型企业,极具代表性和发展前景。其中联诚集团的业务以轨道交通为主,与省政府重点打造轨道交通产业相契合等;泰富重装提供码头设计和货物运输等一站式工程综合服务。

  省贸促会:搭建对外桥梁

  截至2016年6月,湖南省共有外贸企业11193家,较上年新增外贸企业532家。

  贺坚表示,开放型经济一直是湖南经济发展的“短板”,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就是为了解决这一“ 短板”,实现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

  “如何发挥优势,搭建平台引领企业国际化经营,促进外贸增长;如何主动出击,加强与园区合作,引进大产业项目和战略投资者,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这些方面是我们贸促会工作的突破点。”

  贺坚认为,开放崛起,离不开重大经贸活动的支撑。要握紧拳头抓重大经贸活动,把主要精力放在筹划和引进大型展会上,争取引进1-2个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的会展项目。

  此外,湖南省贸促会将下大气力建好湖南省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EHN)、法律综合服务平台、湖南开放崛起战略研究院等贸促工作平台。

  “这些平台一旦建好,将对贸促工作是一个质的飞跃,会成为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贺坚表示,湖南省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将是全国第一个专门服务企业国际化经营的综合平台。

  湘企走进金砖国家:民营企业为主

  今年前7个月,湖南省对金砖四国进出口112.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7.9%,比同期湖南省外贸整体增速高3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9.4亿元,增长1倍;进口53.1亿元,增长93.2%。

  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四国中,就投资企业性质来看,湖南投资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就主要投资行业来看,湖南企业在巴西、印度以投资制造业、贸易等行业为主。以巴西为例,湖南投资企业共有10家,投资项目有泰富重装设立的T和G海工和航运服务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设立的三一控股公司。

  在俄罗斯,湖南投资企业共有25家,以投资农林牧渔业、贸易、制造业等行业为主,投资项目有永州市鼎鑫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设立的贝加尔食品有限公司等。

  在南非,湖南投资企业共有6家,以投资农林牧渔业、矿产资源开发等行业为主,投资项目有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0九队设立的南非矿产勘查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

  就投资额来看,湖南企业在巴西的合同投资总额最大为6.15亿美元,中方合同投资额为4.16亿美元;而湖南企业在南非的合同投资总额最小为0.22亿美元,中方合同投资额为0.16亿美元。

  贺坚认为,湖南企业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将更加紧密,湖南对金砖国家进出口规模也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