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意与童心相遇 北岛《给孩子的诗》读者见面会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子璇 编辑:刘威成 2017-09-03 22: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北岛《给孩子的诗》读者见面会长沙举行。

读者见面会结束后,北岛与读者合影。

  红网时刻长沙9月3日讯(记者 李子璇)秋意渐浓,风朗气清。9月3日15:00,“看见诗意的世界——北岛《给孩子的诗》”读者见面会在长沙梅溪书院举行。众多诗歌爱好者从各地赶来,聆听北岛关于孩子与诗歌的分享。

  见面会开场,北岛首先分享了编选这本《给孩子的诗》的缘由,“我编选给孩子的这本书,坦率地说,和我的儿子兜兜有关。既是偶然,也是必然,或者说是偶然中的必然。”北岛谈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过程”,“每个人都会遇上压力或难关,那么才需要动力和勇气”。关于诗歌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意义,他说,“在人生艰难的路上,他或许会被诗歌之光照亮,让他醒来。”而《给孩子的诗》就是这样一份承载着他对于孩子们深情注视与真切关怀的礼物,里面镶嵌着他对于孩子们的殷切祝福,“我希望,我们每个孩子都是幸运的。”

  在谈及为何在自己众多作品中挑选《一束》进入《给孩子的诗》时,北岛说到因其赋有节奏感,易于被诵读,他强调了音乐性之于诗歌的重要意义,正如他在《给孩子的诗》的序言中所说,“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音乐性是打开诗歌之门的钥匙。”

  活动中,三位小朋友用稚嫩清脆的声音,现场朗诵了北岛的《一束》,“在我和世界之间,你是海湾,是帆,是缆绳忠实的两端……”并为北岛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由孩子们自己创作的诗集《给北岛的诗》。一位小女孩现场朗诵原创诗歌《我的家》:“我的家,每个人都是本书。爸爸是歌唱书,时而高昂,时而低沉。妈妈是天气书,时而晴天,时而阴雨……”稚气可爱的声音配着生动活泼的文字,让现场读者体会到了诗歌中的童心,童趣中的诗意。

  诗歌,是一生的财富。由北岛选编,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给孩子的诗》精选了70首外国诗与31首汉语新诗,按照音乐性、可感性、经典性标准进行编选。北岛在序言中说,“在人生的路上,你们正值青春年少,诗歌相当于路标,辨认方向,感悟人生,命名万物,这就是命运中的幸运。”这本书灌注着他对于孩子们的深切期望,“让孩子天生的直觉和悟性,开启诗歌之门,越年轻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