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向群众发放基层干部服务联系卡 承诺有事请找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吴晔 彭坚 黄妙 编辑:向宏鑫 2017-09-04 09: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开干部联系方式,有事请找我

  湖南2014年开始完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娄底向群众发放基层干部服务联系卡

娄星区石井镇服务中心正在受理群众诉求。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通讯员 吴晔 彭坚 黄妙 娄底报道

  “我的建房手续很快就可以办下来了!”9月3日,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石塘村村民曾龙高兴地说。

  此前,曾龙想把有30年历史的老宅拆了重建,让他郁闷的是,自己将建房的相关资料交到相关部门后,2个月的时间仍然杳无音讯。8月初,娄底市出台“有事请找我”责任担当机制,广大基层干部制作服务联系卡。曾龙试着通过村里发放的“有事请找我”服务联系卡找到娄星区委书记彭健初反映,问题立即得到了重视。

  早在2014年,湖南省委就出台《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做实做细群众工作,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一次和村民沟通的经历,让娄底市娄星区委书记彭健初深有感悟。村民的具体诉求是要解决,但关键是要简化程序,方便更多人。

  拿出方案简化审批程序

  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石塘村村民曾龙,因为建房审批的问题找到区委书记彭健初,直截了当地问,“为什么我的民房审批手续交上去快两个月还没有一点消息?”

  “你给我讲实话,手续是卡在哪个环节?办的过程有没有请客送礼?”彭健初想问清楚,哪里出了问题。

  曾龙回答道,送礼倒是没有,只是我在外面做生意,实在耽误不起,“民房审批时间长,办事程序繁琐,程序能不能简化一点?”

  彭健初当即表态,“你放心回去,一个月之内审批完毕。”

  “我由此想到,村民们具体的诉求要解决,但关键是要简化程序,让更多人受益。”彭健初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民房审批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涉及到规划、国土等多个部门,规划局民房科三名工作人员要处理全区10多个乡镇、街道的民房审批,确实应接不暇。这些程序都是必要的,但确实可以优化。他找分管副区长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就如何简化程序拿出方案,让老百姓的事依法依规迅速办结。

  民情热线24小时开通

  娄星区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的信息全部在《娄底日报》、娄底新闻网公布。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区直机关都制作了“有事请找我”服务联系卡(册),发放到所联系和服务的群众手中,确保群众有事找得到人。8月21日傍晚,益阳货车司机朱某在万宝镇与当地司机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一直协商不好,他从微信上看到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的公开信息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万宝镇镇长刘飞翔打了求助电话。刘飞翔接到电话后迅速安排专人积极协调处理,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妥善解决。

  娄星区还设立了热线电话0738-8621110,各乡镇街道也全部设立了民情热线,24小时全天候听取群众的诉求。目前共接待群众来电145条,已落实84条,限时办结31条,解释答复30条。

  监督

  打不通电话找不到人将被调查

  娄底市娄星区认真落实“分级交办制”,对群众提出的诉求,严格按职责范围及时交办到相关单位和具体人员,做到能办的事情马上办、重要的事情优先办、限时的事情计时办、困难的事情努力办、所有的事情认真办。

  8月23日上午,娄星区“有事请找我”办公室接到花山街道大桥社区居民贺某电话,反映因为侄子参军入伍,急需办理一个无犯罪记录证明,但这几天一直没有办好。接到电话后,区“有事请找我”办公室立即交办到花山街道,要求街道安排相关站所负责人主动联系贺某,迅速为他办理。8月25日上午电话回访时,贺某表示满意。

  为确保“有事请找我”责任担当机制取得实效,区里每月开展地毯式、点穴式督查,把真督真查、严督严查贯穿“有事请找我”全过程。对“有事请找我”过程中打不通电话、找不到人、办不了事、群众不满意的情况,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特别是对“有利找我、有难找他”的情况,由监督追责组及时跟进、调查核实。

  “反映问题是群众的信任,说明你在群众心中还有点分量。”彭健初表示,下一步,娄星区将始终抓牢“为民办事”这个核心,真心实意把群众的急事难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来办,办出速度、办出力度、办出温度,不断推进“有事请找我”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举措

  湖南出台文件要求办实事解实困

  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湖南省委2014年出台了《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做实做细群众工作,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湖南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有关制度的落实;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效,真正办实事、求实效、解实困,通过落实直接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规定,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并以此作为决策依据,把群众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