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长眠朝鲜的湘潭籍烈士寻亲:找到7位烈士家属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编辑:王津 2017-09-04 14: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南方在抗美援朝中牺牲,1933年,国家为其家属发放光荣纪念证。(家属黄新林供图)

烈士黄南方的革命军人证明书。(家属黄新林供图)

烈士黄南方画像。(家属黄新林供图)

  红网时刻9月4日讯(湘潭分站见习记者 曹利敏)“又找到1位烈士的家属!”近日,湘潭市民政局优抚科相关负责人在电话那头,激动地告诉记者。

  日前,红网湘潭站发出报道为长眠朝鲜的9位湘潭籍烈士寻亲。拿着名单,红网湘潭站记者与湘潭民政局优抚科相关人员兵分多路,踏上为烈士寻亲之路。各烈士籍贯所在县(市)区的民政等部门纷纷协助本网展开搜索。目前,共找到黄南方、肖海洲、汤春生、许德生、单正修、张忠福、左仁方7位烈士的家属信息。

  参加抗美援朝的烈士都很年轻,这7位湘潭籍烈士均无后人,父母也早已去世。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到了烈士黄南方侄子黄新林。

  “黄南方是我的大伯,我的爷爷有3个儿子。大儿子黄南方1948参军入伍,后来去了朝鲜,再也没有回来,没有结过婚,没有子女。二儿子黄桂方,也就是我的父亲,2013年去世了。”

  58岁的黄新林对大伯唯一的记忆,源于家中的一张画像。画像上,大伯穿着军装,威武神气。黄新林告诉我们:“听我爸爸说,大伯是在保卫开城的战役中牺牲的。”对于知不知道大伯葬在哪里,黄新林摇摇头,告诉我们,家人只知道是在朝鲜,具体地点并不知情。

  “每年农历七月半接祖,一家人都要遥祭远在朝鲜的大伯。爷爷、奶奶在的时候,很少提起大伯,因为中年丧子,提起来伤心。”黄新林说,爷爷、奶奶时常想念大伯,他们生前曾说,想去朝鲜找到儿子墓碑,看看儿子,只可惜当时实在是太穷了,没有路费去朝鲜。

  “听到家父讲过不少大伯的事,对他非常敬佩。”黄新林也是一名军人,1979年从部队退伍。他当兵,多是受到大伯黄南方的影响。“我是烈士的后代,我也志在报效国家。”黄新林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