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驾马车”铿锵前行——前7个月湖南经济形势观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邓晶琎 编辑:李艳华 2017-09-05 07: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投资、消费、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以来持续发力,有力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今年前7个月全省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我省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的发展态势在进一步延续,湖南经济“下半场”以稳健姿态开局。

  重大项目有力支撑,民间投资活力迸发,全省投资后劲强劲

  投资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省委、省政府积极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加强预警研判和科学调度,增加有效投资,夯实重大项目建设,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

  前7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749.57亿元,同比增长12.6%。

  这其中,一组工业领域投资指标显示全省结构调整继续优化:

  ——全省完成工业投资5070.3亿元,增长5.5%,高于全国增速0.3个百分点。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仪器仪表、汽车制造业等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行业投资较快增长;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等10个传统高耗能行业投资明显下滑。

  ——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8%,增长3.5%。更多技术投资“加持”制造业,新动能加速形成,支撑工业增长稳中向好。前7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同比上涨0.2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成为拉动投资的有效抓手。

  在“株洲·中国动力谷”,围绕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布局的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5月,北京汽车株洲基地二工厂建成,年底全面投产后将形成年产50万辆整车及30万台发动机的规模。

  前7月,全省230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过年度计划的51%,涔天河水库、怀邵衡铁路、黔张常铁路、军民融合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民间投资活力迸发,是今年投资的一抹亮色。

  今年以来,我省逐一破解消除制约民间投资扩大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打破“玻璃门”、拆除“弹簧门”,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工程等领域,培育了新的民间投资热点。

  前7月,全省投资有近六成来自民间。民间投资达8671.94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为2016年2月以来最高。

  更为可喜的是,投资后劲持续强劲。

  据省发改委数据,全省178家重点企业调查问卷显示:下半年,83%的企业订单同比持平或有所增长,55%考虑增加投资。重大项目支撑有力,加上新兴产业投资持续发力,投资增速有望稳步回升,全年达到13%左右。

  对于投资,既要坚定信心,又不可掉以轻心。省发改委表示,全省将继续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强化重大项目推进;落实国家促进民间投资“26条”和我省促进民间投资“六大行动”,加大相关领域开放程度;继续加强PPP创新,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消费结构升级加快,网上零售势头良好,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把地球交给孩子吧,好比一只苹果,一团温暖的面包……”9月3日,位于长沙河西的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梅溪书院开业一周年,诗人北岛与孩子们一起读诗。正值双休日,人们涌进城西这个偏居一隅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参观蜡像馆、体验飞行馆、品美食、读诗、看书……当日客流量再次突破10万人次。

  互联网、跨界、场景、文化……当下的商业体,早已不是单一的购物场所,70万平方米的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每个周末和节假日的人流量几乎都达到饱和状态,成为长沙市民消费的热点场所。

  “随着消费升级,多元、创新、个性化、想象力正成为今年以来全省消费领域的高频词。”省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处长张军平介绍,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激活了许多常规消费难以激活的领域,让消费的潜力得到更大程度发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升。

  1至7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53.8亿元,同比增长10.8%。消费增长“给力”,既得益于全省经济稳中向好,企业、居民、政府“三个口袋”充实,也得益于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发展改善型消费比重上升等因素。

  升级类商品销售旺盛。据统计,前7月主要消费品中,石油类商品零售额达475.6亿元,增长11.8%;汽车类零售额达845.1亿元,增长7.8%。此外,家电、计算机以及体育娱乐用品等零售额增长迅猛。

  服务消费市场活跃。大大小小的餐饮场所人头攒动,餐饮业走出寒冬扬眉吐气,今年以来增速高于消费整体增速。据统计,1至7月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达964.3亿元,增长11.9%。节假日里,不管是张家界、凤凰,还是常德、平江,省内景区景点到处人满为患,家庭亲子游、春季赏花游、小长假短途游成为热门选择。此外,全省居民用于医疗保健和教育文化娱乐的人均消费支出同比猛增。

  网上零售发展势头较好。今年以来,随着我省“互联网+商贸流通”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发展迅速,网上零售势头较好。据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3842亿元,同比增长37.2%;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739亿元,同比增长40.5%。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外贸增速居全国前列,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蓝思科技日前发布信息称,下半年玻璃盖板出货量将会比上半年更高,单价也会有较大的提升。据了解,随着产品研发力度和创新力度的不断加大,蓝思科技在3D玻璃、OLED显示屏、全面屏、无线充电功能等领域均拥有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出口产品覆盖除电池、CPU、LCD等少数部件之外的其他手机硬件。今年1至7月,蓝思科技进出口24.84亿美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8%,创出历史新高。

  在省内主要出口企业的带动下,今年以来,我省外贸增长迅猛。据海关统计,1至7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120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4%。其中,出口773.6亿元,增长68.1%,增幅居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增长,1至7月出口额为111.5亿,比上年同期增长97.9%。

  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杨明伟分析,今年以来,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回暖,新兴经济体经济保持良好基本面发展,由此拉动全球需求回升,有效带动了我省整体出口的增长;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特别是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量价齐升,进一步带动了进口总量的增长。

  “一带一路”助我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大增。今年前7个月,我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持续增长,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家具及其零件、箱包及类似容器、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共计14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占同期湖南省出口总额的19.2%。其中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47亿元,同比增长1.5倍。

  长沙海关分析,“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纺织企业纷纷在越南、柬埔寨投资建厂,低成本和优势产品的出口促进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增长。

  杨明伟表示,今年我省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好于过去两年,但仍存在诸多挑战,目前,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日益激烈,“逆全球化”潮流对外贸的影响逐步显现,稳增长调结构压力依然较大。

  “整体来看,我省外贸的依存度仍然很低。”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刘慧表示,虽然增速迅猛,但我省进出口总量仍然不大,外贸依存度长期徘徊在6%至7%的水平,出口要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还有赖产业的提升和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邓晶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