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天 长沙四大名校校长发表开学致辞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马丽红 2017-09-05 09:45: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碗校长煲的鸡汤 干了

  开学第一天 长沙四大名校校长发表开学致辞

拥有一种从容优雅的生活态度。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

青春的力量,承载一个民族的未来。——长沙市一中校长、党委书记廖德泉

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

愿我们彼此相伴,去创造一个更有生命品质的雅礼。——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

  开学第一天,意味着什么?

  或许,这是第一次别离。刚入学的孩子哭闹着,却不得不学会独立。

  或许,这是第一次转变。从妈妈的宝宝变成一名学生,和小伙伴一起探索知识的奥妙。

  不管怎样,开学都意味着一段新开始。亲爱的少年,你又想开启怎样的一段奇妙征程呢?

  红网时刻长沙9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9月4日,长沙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开学典礼上,几乎所有的校长都会做一番精彩发言,对学生们进行鼓励。

  当天,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这4所名校的开学典礼无疑备受关注。其中,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长沙市一中校长、党委书记廖德泉,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在典礼上进行演讲,从学业规划、追求梦想、如何做人等方面,给学生提出建议,对他们的将来提出期许。

  关键词·态度

  合理规划拓展生命的宽度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

  从生命的长度来看,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如果能进行合理的生涯规划,生命的宽度可以拓展,厚度可以增加。那么,我们在高中阶段该如何进行生涯规划?

  第一,将个人生涯规划与时代发展主流结合。“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个人的生涯规划,必须与时代发展主流、社会发展大势相一致,才会有意义、有价值。

  第二,将短期生涯规划和长远生涯愿景结合。科学的生涯规划,会让我们举重若轻,拥有一种从容优雅的生活态度:前瞻、严谨、自信、有序、务实、创新。

  第三,将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结合。要寻找适合高中阶段和自身特点的学习方法和策略,合理制订社团活动等计划。同时,主动与高校、社会对接,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

  第四,将生涯规划设计与生涯规划执行结合。生涯规划指引着我们未来发展方向,但可能性不等于现实性,要想梦想成真,必须从现在做起。

  关键词·青春

  像战士一样去奋斗

  长沙市一中校长、党委书记廖德泉

  作家巴金先生曾写道,“在这个时代,战士是最需要的,但这样的战士不一定要持枪上战场。他的武器也不一定是枪弹,他的武器可以是知识、信仰和坚强的意志。”他说,战士是永远追求光明的,是永远年轻的,不知道灰心与绝望,不知道畏缩。

  同学们,青春的力量,承载一个民族的未来。今天的你们,有梦想、有机会,但也有考验、有挑战。我希望,全体一中学子都能做到“人格自尊、学习自主、行为自律、生活自理、管理自治”,能够像战士一样去奋斗。我希望你们用丰富的知识、坚定的信仰和坚强的意志做武器,让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成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自觉以天下国家为己任,立志成为国家之栋梁,中流之砥柱。

  关键词·精气神

  从文明的小事上开始成长

  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

  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活出点精气神更不容易。做一个怎样的人?答案的基点是做文明之人。何谓文明之人?它意味着一种进步,是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素质的提升;是自觉自律,是人性的超越。我们需要文明来加持我们的人生,塑造我们的精气神。

  “立人”是要完善个人思想和文明修养。这需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细节做起。曾有名记者采访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儿学到的?”

  这位诺奖获得者说,“在幼儿园,我学到了令我终身受益的东西,比如,有好东西要与朋友分享……”

  我们完善自己的文明修养也一样,并非一定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而是从身边吃饭洗手,问候行礼,坐行起卧这些小事做起。我们可以不乱丢乱扔,从管理自己的垃圾开始;可以不乱挤乱插,从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开始;可以不打扰、干预别人,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开始;从参与“长郡义工”、校园红十字会、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传递正能量开始。只有这样,我们离文明之人就不会太远。

  关键词·情怀

  不违规矩、不违礼节地生长

  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

  国家未来的兴盛,全在于今天青年的人生志向与生命气象。在历史发展的脉络里,雅礼与国家从来都是心意相通的。从这里出发的学子,心中都承载着国家情怀。

  同学们,一所学校能走多远,取决于你们受到这所学校的生命滋养后能走多远。作为新一代青年,你们所面临的是多元的价值选择,多元的文化交融。这意味着,要养成高远而稳定的生命气象,将遇上更多的挑战。

  但我依旧希望,你们能为同代人、为社会带来清新之气,鲜明地去表达对国家的热爱,坚定地去维护对人性的尊重,自信地去养成生命的格局,勇敢地去释放生命的个性。我希望你们的生命能按着理性方式,不违规矩、不违礼节地生长;希望你们的生命汲取雅礼精神、融合国家梦想,健康健全地生长;希望你们的生命所呈现的气象,在可看见的未来升华成民族新时代的精神。

  老师们、同学们,生命赐予了我们创造文明、感悟天地大美的能力。在雅礼这片土地上,向前的每一寸光阴都蕴含着生机,在新的学期,愿我们彼此相伴,去创造一个更有生命品质的雅礼。

  整理/潇湘晨报记者沈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