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确定自然资源登记单元355个 全省明年完成试点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徐丹 2017-09-05 10: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浏阳市自去年底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如何?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浏阳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目前浏阳市各乡镇、街道组织对自然资源登记单元的名称、类型和所在村组进行摸底调查,初步确定自然资源登记单元355个,为后期确权登记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统一进行确权登记,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浏阳市国土局与相关部门在关口街道率先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试点,对泉塘水库权属界限达成一致,为全市全面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提供了实践借鉴。接下来该市将对自然资源全面开展调查,细致做好确权,推进自然资源登记信息互通共享,有效服务自然资源的确权登记和有效监管。

  “以前森林管理归属林业部门、水流管理属水利部门,自然资源属于各部门独自管理,管理分散常导致使用效率不高。”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完成确权登记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将由统一的部门管理,这对资源保护、空间开发、用途管制、有偿使用、节约利用等奠定良好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浏阳、澧县、芷江、城步四个试点县市同步开始实施确权登记,对试点区域内自然资源开展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其中浏阳、澧县、芷江重点探索个别重要的单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根据要求,2018年2月底前,湖南将完成试点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