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高新区3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来源:红网 作者:周媖 杨培聪 编辑:王津 2017-09-05 11: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5日讯(浏阳分站 周媖 通讯员 杨培聪)8月25日上午10点,怀揣营业执照、法定检测机构报告等,浏阳高新区中铁五新重工品管部部长张永乐没有如往常一样赶赴长沙市质监局,而是只花了半小时,就轻松在园区政务中心食药工商质监分局窗口拿到了园区颁发的首张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事后,张永乐在朋友圈点赞“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确高效便捷!”

  为更好服务园区经济发展,浏阳高新区食药工商质监分局窗口承接上级部门下放权限,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前提下,积极落实第一批、第二批“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近日,浏阳高新区公布首批行政(含服务类)审批事项已达52项,其中包括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规划许可、立项备案等共计32项审批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项目报建不出厂

  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企业“跑零次”

  为扩大生产产能,浏阳高新区一朵旗下成立的湖南恒富同创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工程项目于今年6月27日通过“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备案,项目地点在园区永泰路南侧、一朵一期西侧,总投资1.8亿元,总建筑面积43424.5平方米,将建高档卫生纸、卫生护垫、无纺布和纸箱生产线。

  6月27日初步设计资料初审、7月3日初步设计办结、7月18日首次上门服务、7月底协助企业完成施工图纸审查备案、8月中旬企业进窗领取资料准备报建、9月1日第二次上门服务……近日,在园区住建窗口出示的市住建局施工许可工作台账中,一朵恒富同创新材料项目有清晰时间节点及进展。窗口工作人员李青青称,9月1日上门服务,现场为该项目办理了施工合同备案、安全文明措施费核算、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核算和施工人员资质审查等工作。

  报建不出厂即在项目报建前进入厂区,为建设单位解说项目报建流程及注意事项,并将项目纳入审批“绿色通道”。在项目报建过程中,主动进入厂区,为企业提供合同备案、人员资质审查和开工条件审查等,实现行政审批不出厂门。今年来,市住建局在浏阳经开区和高新区开展此项服务,已对两园区23个项目进行定期跟踪服务,并为蓝思科技、百宜饲料、一朵等9个重点项目提供了零距离“上门服务”。

  不仅是住建窗口,浏阳高新区食药工商质监窗口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食品小作坊、小餐饮许可证核发、产业局窗口项目备案申请等行政审批事项,均可通过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了数据跑路。

  “扫一扫”实现网上政务预约

  目前共办理事项7411件

  搜索“浏阳高新区掌上政务”微信公众号。在“业务办理”下拉菜单中选择“我要办事”,选择“不动产登记”事项预约成功。园区政务中心帮代办人员在后台关注到该信息后,及时报送到国土窗口。

  浏阳高新区某食品企业财务总监胡剑带着不动产抵押所需资料,在园区国土窗口填写浏阳市不动产抵押登记询问笔录、不动产抵押登记授权委托书等资料后,成功办理抵押登记业务。“从预约服务到现场办结,原来5天时间花在跑路上,现在1个半小时解决。”临走,胡剑不忘表扬一番。

  清新的界面设置、审批部门悉数上线、线上线下信息互通……园区政务中心主任沈满红称,结合“互联网+政务,目前除开设“浏阳高新区掌上政务”微信公众号外,园区“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已链接至浏阳政务中心官网。“'放管服'政务改革,是在前期重点服务企业基础上,拓宽业务范围、扩大服务对象,打造独具园区特色的全覆盖、全过程、网络个性化政务服务平台。”3月,园区政务服务中心被浏阳市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6月,在浏阳市政务中心组织的第一季度“寻最美、创最优”系列评选活动中,该中心喜获“三个最美”称号……通过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机制内涵,中心将“放管服”改革落到了实处。目前,该中心共办理事项7411件,其中服务类事项5678件、审批类事项1640件、帮代办事项93件。

  下阶段,该中心将完善和管理好网上办事大厅及掌上政务后台。并着手园区民意调查,做好意见征集、梳理及答复,强化政务大厅管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相关链接

  长沙市出台“审批改革12条”

  “以前项目审批,需要跑发改、规划、国土、住建等多个部门,部门内部还有不同环节。实行'一次性'审批改革后,同一个部门只要跑一个处室,涉及多个审批部门的技术审查,由一个部门组织召开一个会议就行了,少跑腿,少开会,大大节省了时间。”日前,长沙市制定出台“一次性”审批改革政策,提出12条刚性措施,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同时,出台7个配套政策文件以及五个审批全流程图,在操作层面对政策进行具体细化,让改革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